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施士贞:身兼数职的巾帼志愿者
www.fjsen.com 2012-03-23 10:00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施士贞,因病从教师岗位上提前退休,本可安心在家颐养天年,出人意料的是,退下来的她却没闲着,反而身兼数职——江苏海门市三厂镇中心街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夕阳红艺术团团长、社区网吧义务监督员……变得更忙了。

学生假期忙辅导

2007年初夏,三厂镇中心街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因突患中风倒下,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开学在即。社区党支部书记想起了从教师岗位上退下来的施士贞,请她出来暂时负责关工委工作。按理说,施士贞完全可以因身体原因推辞掉,但由于多年从事教育工作,她与孩子有情缘,欣然同意。“我做过老师,有教学经验,既然社区需要我,我试试。”施士贞接过了三厂镇中心街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职,开始了她志愿为社会服务的新征程。

没想到,这一试,临时上阵的施士贞就在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线一干就是6年。每当寒暑假来临,她变得格外忙碌。全社区仅中学生就有一百多个,学生数量众多,从制定计划到活动组织实施再加工作总结,事情千头万绪,有点招架不过来。于是,她动员从教育岗位上退休的老伴担当她的助手,一起投身校外教育辅导工作。6年间,她和老伴郁汉昌为假期学生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近50次。由于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效果良好,两人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每年假期,施士贞都会精心选择一个主题组织开展活动。2009年春节,施士贞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如皋麻风村困境的报道后,便萌发了组织孩子奉献爱心的想法。夫妇俩利用校外教育辅导站组织学生举办了一次爱心捐助活动,全社区中学生积极响应,共募集资金1000多元。施士贞夫妇携捐款与南通电视台《城市日历》节目组人员一起前往如皋麻风村探望。这一活动在南通电视台《城市日历》报道后,社会反响极大。

施士贞在生活中体会到,当前孩子都是家长的小祖宗,容易以自己为中心。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寒假施士贞组织学生们开展尊老爱老活动,邀请中国好人陈文九做专题讲座,让学生用压岁钱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去看望三厂镇老年服务中心的老人们,为老人敲背、梳头、表演节目等,回来后还让学生们写心得体会,感受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