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江西3女生拾金不昧,7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www.fjsen.com 2012-03-22 15:21  刘旭 卢新民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3名女中学生在黄包车上拾到7万多元现金和一张4万元的存折,之后,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少年身上的雷锋精神。3月19日,江西省余干县江埠乡农妇涂文淑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义举可嘉”的锦旗送到余干中英文学校,对该校张秋仙、俞芷若和吴水艳3名女生拾到她不慎失落的巨款后主动送还的行为,表示感谢。

3月15日中午,涂文淑和姐姐来到县城,从银行取了7万元现金放在一个提包里,准备回家用于治病以及给房子搞装修用。当时提包里共有71300元,还有一张4万元的银行存折和身份证、病历等。临近中午,她叫来一辆黄包车赶往县城下关江埠客车停靠站,准备搭车回家。由于匆忙,不慎将提包落在了黄包车上。

找了近1个小时,眼看没有希望,她们回到下黄包车的地方,两人抱头痛哭。突然,涂文淑看见她刚乘坐过的那辆黄包车折回来了。车上跳下3名学生模样的女孩连声问涂文淑:“我们拾到你的提包,看到里面有好多钱,阿姨现在你再算下是不是少了!”涂文淑一清点,分文没少。

原来这3名女生都是余干中英文学校初三(10)班的学生,分别叫张秋仙、俞芷若、吴水艳。这天中午她们从学校出来,正准备回家,在下关一带坐上一辆黄包车时,突然发现车上还有一只提包,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大迭钞票,还有药品和病历、检验单等。3个家境贫寒的女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钱,她们猜测,这笔钱一定是救命钱,失主肯定非常着急。她们一致决定,尽快找到失主。于是,马上让黄包车师傅折返回去。这才有了前面的完璧归赵的一幕。当3名女生将装有巨款的挎包交还到失主涂文淑手中时,涂文淑立即拿出一些钱要感谢她们,3名女生当场谢绝了。

目前,余干中英文学校已号召全校师生向张秋仙、俞芷若、吴水艳学习,掀起“学雷锋”的新热潮。(卢新民 本报记者 刘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