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儿童村“妈妈”难招流动性大 应聘者不能结婚生子
www.fjsen.com 2012-03-20 17:03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妈妈”们的经济账本

要想当好儿童村的“妈妈”,除了要有爱心和奉献精神,还得学会精打细算,要有居家过日子的能力。因为每个孩子的生活费由国际SOS儿童村组织承担,每个月仅430元。

舍不得买反季节蔬菜

5号家庭的“妈妈”王芳说,现在每个月的生活费,她们使用起来都感觉很紧张,因为包括饭费、书报费都得从这里出。“像我们家,3个孩子上小学,每人每个月光为一顿午饭就得交给学校200多元,一半的生活费就没了。”还有一个孩子上幼儿园,15元一天,包三餐,一个月至少得300元。

每个孩子剩下的那点生活费,凑在一起,“妈妈”们都绞尽脑汁地把它使用充分了。“像买菜,我们从不去超市,都是早晨送孩子上学后赶去早市,那里更便宜。”王芳说,“妈妈”们还都总结出了贵菜的种类,像冬天的蘑菇、蒜苗,夏天的菠菜,这些她们舍不得买。

儿童村靳村长说,孩子每个月430元生活费是国内所有儿童村的统一标准,拉萨、乌鲁木齐这些地方的孩子生活费也是这么多,但这些地方物价比北京低,矛盾就不是那么明显。村里为了让每个孩子生活得更好,就用募捐来的经费给每个家庭供应了足额的猪肉、鸡肉、鸡蛋、牛奶,保证孩子不缺这几样东西。

“幸亏村里有这部分补贴,要不然孩子们吃肉也成问题了。”王芳说,只是每家若再想买点牛肉、排骨什么的,就费劲了。

去年秋天时,一家公司给儿童村的孩子送来了活的大闸蟹。孩子们以前没见过这东西,很小心地用手摸了摸,螃蟹一动就吓得缩回手。一旁的“妈妈”高兴孩子既开了眼界,又可以吃到点新鲜菜品了。

每个月从牙缝里省出来一点钱后,宋丹和王芳都会想着带孩子去外面吃一顿,改善伙食的同时,也可以让孩子见见世面。大餐厅去不了,她们就带孩子去麦当劳,15元一份的套餐里汉堡、饮料全有,孩子们也喜欢。

幸亏冬天有人捐羽绒服

吃饭问题解决了,穿衣问题又来了。儿童村的孩子都还小,长得快,有的衣服仅一年就没法再穿了。别的都还好办,最关键的是冬天的羽绒服,市场价很高,一件得四五百元。王芳说,自己在秋天时就会想着羽绒服这事,反季节买才便宜。2009年入秋时,她给自家的大女儿买了一件打折的羽绒服,花了185元,故意买大一些,到今年还能穿。

不少单位联系儿童村,想提供一些物资捐助时,靳村长也会提起羽绒服。最近两年,都有单位给孩子们捐赠羽绒服,算是解决了“妈妈”们的一件烦心事。报号时,她们故意报得大一些,准备给孩子们多穿一年。

宋丹告诉记者,其他家庭的孩子都上小学,只有她家的小宇马上升初三了,压力更大一些。“我知道不应该给她报辅导班,但其他同学都报,也没办法。”宋丹说,村里给小宇每月多发了400元助养金,可辅导班每周六半天150元,一个月就得600元钱。“我也去找村长了,让他呼吁呼吁,想想办法。”(记者 王溦摄 许前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