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儿童村“妈妈”难招流动性大 应聘者不能结婚生子
www.fjsen.com 2012-03-20 17:03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一年就有6位“妈妈”走了

“妈妈”是每个家庭的灵魂人物。没有了她们,家里会缺少温馨。2009年7月2日成立至今,北京SOS儿童村一直被 “妈妈”难招、流动性大的问题困扰着,尤其是第一年,就有6位“妈妈”离职。

靳村长此前接受采访时提到:“按照要求,‘妈妈’最好是能带出一代人。比如一个孩子3岁进入儿童村,到18岁成年,至少要15年。这15年中,‘妈妈’不能谈恋爱、不能结婚、不能有自己的孩子,确实需要做出很大的牺牲。”

很多时候,儿童村的招聘启事发布出去后,应聘者没有十分仔细阅读“妈妈”的招聘条件,就一时兴起报名应聘,在得知工作中不能结婚的条件后,又打起了退堂鼓。还有一些招聘来的“妈妈”,刚进入儿童村时,觉得新鲜,能和孩子们玩到一块儿,但时间一长,一些“妈妈”就开始有腻烦的情绪。

有的离职“妈妈”提到,一年之中她们有60天的休假,其余时间都需要与孩子朝夕相处,给孩子们做饭,送孩子上学,为孩子买衣服、买鞋子,每天的生活都是围绕着孩子们。孩子听话还好,但有时候孩子也很顽皮,比如“晚上睡觉时总爱聊天,聊的时间一长,早晨起不来,尿床了”,时间一长,感觉很累心。

4号家庭的“妈妈”宋丹(化名)告诉记者,自己是北京人,能理解一些外地“妈妈”的情况,因为自己有时趁着孩子上学,可以回家看看父母或是和朋友聚聚,这样可以换换环境。一些外地的“妈妈”则没有这个机会。

更多的人是离开,则是因为“恋爱结婚”。有的“妈妈”禁不住家人的劝说,也想有个自己的家庭,就离职了。

招聘条件放宽了

在一般人看来,有做母亲经验的中年人可能适合“妈妈”这一角色,但出于国际组织的惯例,“妈妈”这一岗位一直要求“年龄25岁至35岁,未婚或离异、丧偶无亲生子女。”

在全国SOS儿童村工作会议上,各地村长们都提到“妈妈”难招,容易流失的问题,还讨论了“‘妈妈’不能结婚这一条件能否放宽”的问题。

经过多次研讨,天津SOS儿童村招聘“妈妈”的条件在去年9月份有所松动。上星期,记者前往北京SOS儿童村采访时,恰遇工作人员进行新一期的“妈妈”招聘,这一次招聘条件有所放宽,岗位年龄变成了“25岁至45岁”;另外,“未婚或离异、丧偶无亲生子女”的自然可以,“有亲生子女,但无需抚养”的也可以了。工作人员解释,比如“离异了,孩子判给了男方”或是“孩子在国外上大学,无需抚养的”这些情况,就符合新放宽的条件。

4号家庭的“妈妈”宋丹说,她去外地的儿童村交流时,有一些“妈妈”干了20多年,已经退休了。退休后的“妈妈”们可以住进儿童村专门为她们准备的房子,日常水、电、气等费用全部不用自己负担,还可以领到退休金。北京SOS儿童村还很年轻,但也有人先是当阿姨(相当于“妈妈”助理),后又转做“妈妈”,从开村坚持工作到现在。外地儿童村那些充满奉献精神的“妈妈”无疑成了她们的榜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