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湖北调查显示逾四成女性支持“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www.fjsen.com 2012-03-16 08:25   来源:武汉晚报    我来说两句

干得好、嫁得好哪个更重要?调查显示,湖北45.8%的女性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还有38.3%的男性也赞同这一观点。昨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妇联、省统计局公布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湖北省主要数据。与此同时,本报迅速将该信息挂上本报官网汉网,对公布的调查报告进行了“再调查”,网友纷纷跟帖对调查结果发表看法。

【趣味数据】

72 女性比男性少玩72分钟

休息日,女性的休闲时间为287分钟,男性为359分钟。

30 女性比男性多干活30分钟

工作日,女性的总劳动时间(含工作及往返路途和家务劳动时间)平均为597分钟,男性为567分钟钟。

2 女性结婚比男性早2年

18—64岁女性和男性平均初婚年龄分别为22.7岁和24.7岁,城乡女性的平均初婚年龄分别为23.6岁和21.9岁。

16.1 成绩优秀女生比男生多16.1%

高校女生成绩优秀和良好的比例为68.7%,比男生高16.1%。

逾四成女性认为应该“嫁得好”

45.8%的女性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38.3%的男性赞同,针对这一调查结果,几位网友迅速跟帖表达自己的观点。

网友“番茄脸红红 ”认为,嫁人固然重要,女人也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蓝灵雪”也有相同观点:“家庭和事业,缺一不可! ”

也有女性持不同看法,工作已一年的杨小姐目前还是单身,但她很明确:嫁得好最重要,因为家庭和睦带来的幸福感是工作比拟不了的。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是个伪命题,它们不是割裂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慈勤英对此争论颇为关注。

慈教授表示,只有干得好才能嫁得好。女性干得好,自身能力提高后自会得到异性欣赏,才能嫁得好,事业的成功对婚姻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慈教授解释,女性事业成功,会给夫妻更多独立空间,事业上能辅佐伴侣,教育子女时也有助于拓宽孩子的视野。】

七成女性承担大部分家务活

省妇联主席肖菊华表示,与丈夫相比,妻子承担的家务劳动更多,七成女性承担家庭中“大部分”和“全部”家务,少于16%的男性承担大部分或全部家务,近六成母亲作为3岁以下孩子的日间主要照顾者。

另一调查结果则表明,城镇25—34岁有6岁以下孩子的母亲在业率为73.8%,比同年龄段没有年幼子女的女性低11.2个百分点;农村25—34岁有6岁以下孩子的目前在业率为65.5%,比没有年幼子女的农村同龄女性低12.7个百分点。

同时,65.5%的男性和63.4%的女性认同“男人应该以社会为主,女人应该以家庭为主”的观点,比10年前有所提高。

【网友“猫养蝴蝶”说:“现代女性普遍都要兼顾家庭和事业,所以女人都是很累的。”担任某亲子群管理员的“羽毛”便在事业和家庭中选择了后者,三年前辞职做起了全职妈妈,当时女儿刚刚三岁。“羽毛”说,当时上班、家务、孩子没办法兼顾得很好,只好把有限的精力全部投入家庭。】

八成女性满意自己的家庭地位

调查显示,女性具有较强的自信心和独立意识,87.2%对“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89.5%“很少依赖他人,主要靠自己”。86.3%的女性对自己的家庭地位比较满意或很满意。

肖菊华认为,女性决定自主事物决策能力提高了,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学习和工作的女性达到了91.8%,90%的女性能够决定自己购买的物品。各项家庭事务由夫妻共同商量及主要由妻子决定的比例,比10年前均有所提高。在“家庭投资或贷款”的决策上,由夫妻共同商量及主要由妻子决定的比例达78.7%,比10年前提高了10.8个百分点。

【网友“湖边的云”告诉记者,虽然男性花在家务上的时间比较少,但是“我们都在外打拼,回家也把赚到的钱都给老婆了”。“湖边的云”坦言,家中经济大权由妻子掌控,遇到家中重大决定时,两口子都会商量着来,妻子也常常做主。】(见习记者 王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