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3岁女童遇车祸左脚被碾碎 父亲拾荒筹集手术费
www.fjsen.com 2012-03-15 15:22   来源:金陵晚报    我来说两句

3岁孩子遇车祸碾碎左脚

治疗5年家长欠巨债 法援中心伸手相助

她圆圆的脸上,大眼睛忽闪忽闪的。抿嘴忍痛的神情,让雨花台区法援中心的工作人员不禁心疼。她的身上伤痕累累。5年前一场车祸,让刚会走路的她左脚当场粉碎,右大腿外侧皮肤被割下移植到左小腿,右脚踝处的一块骨头又被移到左脚掌。

但她至今不能行走。医生说,至少还要5次成功的手术,她才有可能站立迈步。为了这一天,家中已举债十余万,哥哥辍学打工,父亲起早带晚收废品,后续治疗仍然难以为继。

8岁女孩童童说,她最喜欢的事情,是去大街上看漂亮鞋子。

一个女孩的伤痛

2007年7月10日,租住在景明佳园小区的安徽拾荒人王荣带着刚会走路的女儿童童出去散步。路上有几个大学生喊王荣收旧书。“他们是老主顾,认得我。我心想有生意就做吧,就让女儿跟在身边,去收书了。”

王荣正低头收拾杂物,就听身边传来女儿撕心裂肺的哭喊:“爸爸!”

孩子出事了。一辆货车沿景佳路由东向西行驶时遇到小童童,车右轮从她的左脚上碾了过去。王荣冲过去抱起女儿,孩子左腿以下一片模糊,鲜血直流。“我抱着她一路往医院跑,我说桐桐你千万不能睡着,睡着了你就见不到爸爸了。她真听话,就一直睁大眼睛看着我,不停地喊爸爸。”

孩子送入医院,经诊断,左1-5跖骨粉碎性骨折,左舟状骨脱位、胫前肌腱脱、胫排骨骨折。医生建议截肢。王荣给医生跪下磕头:“孩子太小了,这才刚会走……”

小童童的左小腿保住了。孩子并未因此就能行走。与截肢不同,那只残留的脚,注定要有无休无止的后续治疗。

一家人都在努力

此后数年,王荣带着女儿先后到河南、北京,上海、南京等多地医院四处求诊,童童的左小腿外观有所改善,而家中却已山穷水尽。

女儿受伤以后,身为母亲的杨华就再也没有工作过。她期待着孩子某天可以自然行走,不舍女儿以拄杖或其他方式代步,怕影响体形。孩子因此不能上学,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的她就自己当老师,教拼音、识字,孩子如今也能读书看报了,20以内的算术也不在话下。

童童还有个长她10岁的哥哥,自小成绩优秀。妹妹受伤后,家境每况愈下,去年,读到高一的他掐灭憧憬十多年的大学梦,到无锡跟人学开挖土机了。

而42岁的父亲王荣已头发花白,还在铁心桥一带拾荒。拾荒一年能赚两万多块,可女儿一旦住院,他就要跟妻子全程陪伴。等到回来再做,生意又要有个从冷到热的过程。指望这钱养家都很困难,更遑论治病了。

几年来四处求诊,王家已欠下亲友十多万元债务。曾经全力支持的亲戚,如今也不敢轻易搭腔。“老借,老没钱还,人家也要用钱呢。”王荣觉得对不住亲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