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打造女科技工作者的温暖之家
——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
www.fjsen.com 2012-03-09 11:25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我来说两句

在省妇联倡议下,经与省科协、省科技厅等部门协商,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于7日在福州隆重召开。协会聘请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治信为荣誉会长,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生物系教授唐崇惕,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赵玉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徐洵为顾问。

协会选出了福建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李惠钦为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聘请省科技厅厅长丛林,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顺煌,省妇联主席刘群英等11位同志为名誉会长。选举产生了145名理事、70名常务理事。

李惠钦会长首先感谢了全体会员的信任和支持。她说,协会的成立适应了形势的需要,为促进全省女科技人才健康成长和发展搭建了平台,意义重大。她表示,协会的成立来之不易,作为第一届协会会长,将从近期、中期、长期来规划协会的建设发展,有所作为。

省妇联副主席马义英向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我省女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一大批女科技人才活跃在科技工作的各个领域,为我省的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还存在女性高层次科技领军人物和参与科技管理决策的女科技人才数量偏少、比例偏低,女科技人才压力普遍较大、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等问题。根据国家科技部门统计,截至201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女性所占比例大致为6%,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的175位首席科学家中女性占4.6%,“长江学者”中女性占3.9%,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中女性占8.4%,这些高端数据比例大多数在5%左右。根据《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终期监测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我省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18.8%,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6.4%。她希望省女科协和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发挥优势,勇于创新,推动福建科技创新;建好组织,增强活力,打造女科技工作者交流联谊服务的温馨家园、创新发展的良师益友、助推成才的特殊平台。她表示,省妇联一向高度重视女科技人才的成长与发展,今后将借助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这个新平台,在政策推动、搭建平台、大力推优、有效服务和加大宣传等方面继续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以更大的力度支持女科技人才的成长与发展,为女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据悉,福建省女科技工作协会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成为全省性、非营利的社会团体,由来自科技界妇女以及政府决策、管理部门,企业界等关心科技发展的妇女自愿组成,首批会员已达600多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