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四川宜宾一对夫妻建爱心驿站接纳遭受家暴妇女
www.fjsen.com 2012-03-09 10:43  徐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宜宾3月8日电(徐伟)经过半个月多的筹备,四川省宜宾市一对70后夫妻杨成敏、陈鹏筹建的关爱“半边天”反家庭暴力驿站7日在翠屏区成立。“我们俩很幸福美满,但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驿站去帮助那些因家庭暴力一时不能回家的女性,并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以及社会力量及时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让她们的家庭最终走向和谐。”杨成敏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杨成敏、陈鹏夫妇都来自农村,从小受到父母的淳朴教育。他们现在都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两人每月收入有5000余元,儿子10岁,聪明伶俐。杨成敏说,前不久,她看到附近小区的一位妇女被丈夫打后一事不敢回家住,又没有合适的地方去,周边的人也不敢接洽她怕惹麻烦。最后,这位妇女没有办法,只好在街上旅馆里暂住了一晚上,冷清清地等着好心人来调解。

作为女人,杨成敏感到很心酸,便萌发了建个爱心驿站的想法,希望通过提供法律、心理咨询以及为这些妇女提供免费住宿旅馆、宾馆的爱心服务,让她们的处境更好些,遇到了家庭暴力后有一整套的爱心举措,尽快地让她们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力所能及地做点好事献点爱心是人之常情。”作为整天与救助病人打交道的她,内心深处一直有这种很朴实的念头。妻子的“爱心”打算也得到了丈夫的支持。

翠屏区文明办江玉兰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等缘故,她很熟悉杨成敏、陈鹏,夫妻俩都是热心肠,先后资助了几十名贫困学生,并积极参与宜宾百名农村留守老人吃火锅、救助烧伤小女孩等爱心活动。

在陈鹏筹建这个爱心行动的相关资料里,记者看到了一篇新闻报道,说的是去年政协第四届宜宾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地相关职能部门递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建立家庭暴力庇护中心的建议》的提案。但由于各种原因,该庇护中心各种原因还未建设。

“我们更希望这个爱心驿站的模式能够为政府建立庇护中心以及整合社会力量反家庭暴力提供一些有益的探索。”陈鹏告诉记者,通过整合资源是可以办到的,比如酒店、旅馆等资源以及社会爱心人士资源,如果受到家庭暴力的女性因考虑个人隐私以及面子等不愿意去入住庇护所,那么她可以跟我们打电话,经过我们规定的必要程序后,由我们随机带她们去城区某个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安全的旅店暂住,旅店也不知道这位妇女的身份,也不涉及她的个人隐私,她本人也乐于接受达到了短期庇护的目的。

据杨成敏介绍,由于受经济实力、接待能力等的限制,这个爱心驿站暂时接待受到家庭暴力的人群仅为妇女,家庭冷暴力除外。提供爱心支持仅为在宜宾市范围内的妇女提供1—2天的旅店免费住宿,救助妇女所涉及的车费和医药费等尚没有足够的能力支付。整个爱心救助过程不涉及任何商业,不能涉及被救助个体的隐私,也没有指定的旅馆,主要是便于保护求助妇女的个人隐私。杨成敏表示,爱心驿站的运转,需要的除了爱心和热情,也需要长期的坚持和更多的爱心帮助。

7日下午,杨成敏在宜宾爱心网等网站上发出了“反家庭暴力 请您来支持”的爱心留言,希望能够引起更多的爱心人士特别是心理咨询师、律师等的关注并参与,让这个爱心驿站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发挥更大的作用。留言发出不到一个小时,来自赵场初级中学校的张富林、胡冬梅、郑晓群老师就打来电话,“力挺”夫妻俩的爱心之举,他们三人都是取得资质的心理咨询师,愿意为受到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心理干预、爱心咨询等志愿服务,为这个爱心驿站尽一份力。

当天下午6时,宜宾爱心网决定由参与网站创建的志愿者筹集首笔“爱心”资金1万元用于支持杨成敏夫妇的爱心之举,这笔爱心资金实行共同管理,一旦用完,爱心网友再筹集资金支持这件好事持续下去。

昨日记者还致电四川省妇联维权部,相关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杨成敏、陈鹏的爱心之举后,称赞这是一件好事,社会团体建反家庭暴力庇护所的在全国各地都有,但是像这对夫妻这样的爱心帮助模式在四川还没有出现过。这也说明全社会都在更加关注并参与到反家庭暴力的工作中来。希望杨成敏、陈鹏夫妻除了依靠自己的力量外还要借助整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包括当地妇联组织以及爱心网站等的帮助,延伸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媒介联动、医院救助等方式让爱心义举具有更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帮扶实效。

截至昨晚,杨成敏、陈鹏仅接到几名爱心网友的咨询和鼓励的电话,暂未接到妇女的求助电话。

杨成敏说,他们正在进一步细化接待求助妇女的相关方案,讨论陪护救助个体的相关细节,抓紧去多家旅店谈房价的优惠,力求更加切合实际更加高效,为一颗颗受伤的心“搭建”一个临时的温暖的港湾。(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