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六旬老奶奶坚持35年守护两代人过铁道上下学
www.fjsen.com 2012-03-09 08:54   来源:金黔在线    我来说两句

 

龙奶奶家住火车站村,每天最担心的就是火车的滚滚钢轮

35年 她守护两代人过铁道上下

龙金兰,今年65岁,是黄平县苗陇乡火车站村的一名苗族妇女。每一天,老人都有一件紧要事要做:守在铁道边,护送孩子们安全上下学。从1977年开始,龙金兰的义举已经坚持了35年。

35年的坚守

3月7日早晨5点半,天气很冷,火车站村一片黑寂,偶有几声犬吠。龙金兰像平时一样,起床后先是打扫家里的卫生,洗漱完毕就出门了。“上学了!过铁路咯!我在铁道边等你们!”听着这熟悉的吆喝声,村里的孩子们都知道,龙奶奶叫他们上学了。

6点半,龙金兰的身影准时出现在铁道旁。7点左右,几个孩子背着书包奔了过来,“奶奶!奶奶!”龙金兰牵着孩子们的小手,环顾了一下信号灯后,穿过铁路朝对面走去。

刚把这几个孩子领到对面,又有几个孩子到达铁路边。突然,一辆火车疾驰而来!龙金兰赶紧向对面大声喊道:“站在原地不要动!火车来啦!”听从龙奶奶的吩咐,孩子们立即退了回去。火车停稳了,有孩子想要从火车下钻过,立刻被龙金兰制止。

守护了两代人

龙金兰之所以会在铁路边守护孩子,还得从40年前说起。1972年,湘黔线修通,在当年的枫香村设站为黄平站。枫香村也因此而改名为现在的火车站村。铁路刚好修在村里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上。没有天桥、没有隧道,要上学,孩子们只能横穿铁路。

1977年的一天,村里有个孩子上学过铁路时被火车带出好几米远,所幸没有危及生命。从这一天起,时任村支书的龙金兰决定,每天在孩子上下学时守护在铁道边,带领孩子们穿过铁路。

无论寒冬酷暑,无论日晒雨淋,35年来,龙金兰没有一天间断过。

“我小时候,每天上下学都是龙阿姨在护送。如今,我的孩子12岁了,仍然是龙阿姨在护送,我们一家都很感激她。”今年38岁的村民雷常付说,有龙阿姨在,村里的父母都十分放心。

去年春节,已经上大学的雷雷来家里看望龙奶奶,龙奶奶心里十分欣喜。因为在10多年前,雷雷还是一名留守儿童,差一点就放弃了学业。幸亏龙奶奶坚持每天护送他去上学,鼓励他,最终雷雷考上了省外的一所大学。

火车开来瞬间,救下爷孙俩

2010年10月的一天,龙金兰像往常一样,在铁路边送孩子们上学。忽然,远远看到了两个身影走过来,是79岁的雷安才和他6岁的外孙吴东生。

雷安才似乎刚喝过酒,走在铁路上踉踉跄跄的,突然,他拉着小外孙歪倒在了铁路上。就在此时,远处传来“呜呜呜”的汽笛声。“不好了!火车要开来了!”龙金兰急得大喊起来。

一边喊,龙金兰一边跑上铁路将吴东生抱到铁路边。可是,雷安还躺在铁路上。眼看着火车就要开过来了,龙金兰顾不上自己的安危,又冲上铁路使劲拽雷安才,醉醺醺的雷安才完全不配合,眼看着火车就要到了,龙金兰使出吃奶的力气,终于一把将雷安才拽到了路边。

不过三秒钟左右后,火车就疾驰而过,雷安才瘫软在了铁路边。

“是龙奶奶救了我们。”每每回忆起这件事,雷安才和吴东生后怕的同时,都特别感激龙金兰。

“每天经过这里的火车有上百辆,每天有200来个孩子要经过这条铁路去上学。”记者从黄平火车站了解到,因为有龙金兰的守护,35年来,这里没有出过一起事故。(贵州商报 记者 赵婷丽 刘启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