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旅葡华人妇女眼中的三八节:忙于生计节日成奢望
华人
www.fjsen.com 2012-03-06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三八”妇女节就要到了,这是一年当中唯一一个属于所有女性的节日。作为旅葡华人的中坚力量,普通旅葡华人妇女是如何看待属于自己的节日?准备怎样过节呢?

餐馆老板娘阿玲告诉记者,来到葡萄牙以后,“三八”妇女节给我的最深印象就是这天特别忙,忙的我腰酸背痛。我来葡萄牙以后,就在亲戚的餐馆里学跑堂,第一次“三八”妇女节前几天,我亲戚就告诉我,“三八”那天会很忙,“三八”是仅次于“母亲节”、圣诞节、情人节的大红日,我当时还以为是亲戚吓唬我,没当回事,中国哪有人过“三八”妇女节。到了那天,真的让亲戚说中了,那天从中午到晚上,我整整忙了一天,下班的时候连夜宵都不想吃了。从此以后,我就记住了“三八”妇女节。

前几年,自己开餐馆以后,我对每一个节日都很关注,对我来说,每一个节日都是赚钱的好日子。每一个“三八”妇女节前,我都要告诉自己家的工人做好准备。实话实说,每次妇女节,看到老外女人,在亲朋好友的陪伴下,打扮的光彩照人来餐馆吃饭,同为女人,她们就可以开开心心的过节,而我在这一天却要累死累活,心里不平衡啊。可是,想想这一天我可以赚不少钱,心里又有点平衡了。

这么多年了,遇到“三八”妇女节,我也想过节,但是想想生意,又舍不得。我觉得自己要过“三八”妇女节只能等退休以后了。这几天抽空出去买样自己喜欢东西,就算自己给自己过节了。

华商阿忠说,前几年,每次到了“三八”妇女节,我老婆就会和我商量,让我给她过节,那时候生意忙,顾不上。现在生意淡了,有时间了,前几天我和老婆商量,“三八”我请她去老外海鲜店吃一顿,谁知道老婆就是不同意,说那是浪费钱。说归说,我看出老婆还是很高兴的。“三八”那天,我肯定要和老婆出去吃饭,再给她买个礼物,我的经济条件不比老外差,有的老外挣钱还没有我多呢,为什么我老婆就不能和葡萄牙女人一样过节呢?我想好了,以后遇到母亲节、情人节、妇女节,我都要给老婆好好过,要让老婆享受到节日的快乐。

百货店老板娘红红表示,以前过“三八”之前,老外都会来我店里给老婆、妈妈、女朋友买礼物。从去年开始,就很少有人特地“三八”节以前买礼物送礼了。我从网上看到,在中国,每到“三八”节之前,商场都会推出各种促销活动,赚女人的钱。而葡萄牙的中国店根本就没有任何促销活动。批发仓库也没有任何针对妇女节的商品。我觉得葡萄牙的中国人以后应该向中国的商场学习,好好利用母亲节、妇女节等节日,搞一些促销活动。“节日经济”也是一个很好的赚钱机会。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我一直盼着我老公能在母亲节、妇女节、情人节的时候,给我一份小小的礼物,让我有惊喜,让我有做为女人的骄傲,可是,我也知道那是奢望,我老公除了对生意有兴趣,对其它根本就不会去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