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老人悉心照料瘫痪前儿媳6年 被称“雷锋婆婆”
www.fjsen.com 2012-03-06 09:38  颜安 来源:重庆日报    我来说两句

抓药跑腿、喂水喂饭、倒屎倒尿……

这是巴南区花溪街道新屋村70岁的江城容几乎每天都要做的事儿。她照顾着已经离婚10年、瘫痪在床的前儿媳,六年如一日,从没有半点怨言。她的善举,感动了周围许多人,村民们亲切地叫她“雷锋婆婆”。

前儿媳瘫痪,婆婆挑起重担

昨日,记者来到江城容家时,她正在洗衣服,并时不时地和躺在里屋的前儿媳曾永琴拉家常。因为潮湿,里屋有股淡淡的霉味,而放了两张床之后,里屋只剩一个过道,显得十分狭窄。

见到记者,曾永琴吃力地从被子里坐起来,婆婆江城容连忙给她披上衣服,还为她梳理蓬乱的头发。

“这孩子曾经也是村里的一枝花。”江城容说,曾永琴勤劳贤惠,也很孝顺父母,自从嫁到他们家,婆媳二人相处得非常融洽,从没红过脸拌过嘴。2002年,儿子与曾勇琴离婚后,曾永琴还是经常回家看望他们。

不料祸从天降,2006年,曾永琴遭遇车祸,昏迷了一个月才醒来,因为脑颅骨受损、神经受挫导致四肢酸软无力、头昏头重,从此常年卧床,生活中的一切都需要人照顾。

然而,此时儿子已再次成家,江城容便将担子揽了过来,每天帮曾永琴喂水喂饭,倒屎倒尿。曾永琴长期卧床,江城容怕她长褥疮,便隔三岔五地给她擦身,正因为此,这么多年来,曾永琴从未生过一次褥疮;她担心曾永琴晚上呼喊自己听不到,便将床搬到曾永琴对面,方便照应。

“其实我和丈夫早在2002年就离婚了,也就是说我出车祸的时候,妈妈是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照顾我的,但她却揽了我这个大包袱。”说到动情处,曾永琴紧握江城容的双手,泪水顺着脸颊流淌。而江城容也赶忙用手帮她擦干,说:“苦命的孩子,即使你们早已离婚,你也是我的亲人,我的女儿。”

6年如一日,婆婆从没想放弃

在婆婆江城容的细心照料下,曾永琴的病情也曾经好转过。

“大概是卧床一年后,因为调理得好,永琴还可以在我的搀扶下走门串户、赶集、晒太阳。”江城容说,“不过因为缺乏运动等原因,她的病情也容易反复。好时还可以磕磕碰碰、蹒跚地走两步,病情一严重就只能卧床不起。”

因为病情长期反复,江城容心里非常焦急,四处求医。“医生说脑部伤势恢复得差不多了,需要搭配好饮食并辅以长期的运动,就可以慢慢康复。”江城容说。但是,一家子就靠两老口和儿媳的低保金过日子,这让看似很简单的调理方法,在他们家变得无比艰难——除了给儿媳看病吃药,剩余的钱就只够3人的日常温饱,根本买不起补品和辅助运动的器材。

没有辅助的运动器材,江城容就只能在晴天的时候把儿媳扶起来,带她出门晒晒太阳,做做康复训练。但是,曾永琴腿脚使不上力,走两步都会摔一个筋斗,已经七十高龄的江城容也扶不住,两人常常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

江城容的不离不弃,让左邻右舍深受感动。空闲的时候,邻居们也会到他家嘘寒问暖,顺便搭把手帮帮忙。“六年如一日,自己的亲生父母可能都做不到,她就是当代的‘活雷锋’。”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 (颜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