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昔日小英雄成知心大姐 “学雷锋标兵”仍在奉献
www.fjsen.com 2012-03-02 17:21   来源:长沙晚报    我来说两句

 

生命之重

任何困难击不垮的美丽女强人

然而,卸下英雄的光环,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而且还是一个重度残疾的姑娘。她的人生之路注定要比一般人崎岖。几经波折才走近她内心世界的作家周文杰,是这样对记者说的:“戴碧蓉能走到今天,内心是很强大的。若不是这样强大的内心支撑,戴碧蓉早就不在了。”

在《戴碧蓉》一书中,戴碧蓉怀孕生子的章节读来让人动容:

“怀孕4个月后,由于假肢的皮带是捆在腰上的,捆松了,不能起到固定假肢的作用,捆紧了,又怕影响胎儿发育,加上戴碧蓉的腰围慢慢增大,皮带的长度不够,她只好取掉假肢,这样,戴碧蓉的行动只能靠一条腿。”

在怀孕晚期,戴碧蓉用单腿支撑着胎儿的成长。就这样,在戴碧蓉冒着巨大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孩子来到了这个世间。但是,她的第一个孩子,却因为先天性心脏病而离开人世。作为母亲,戴碧蓉承受了生命的巨痛。但是,这一切她都坚强地挺过来了,几年后,她又坚持要了第二个孩子。

在周文杰看来,只有一只手一只脚的戴碧蓉的生活,包含着常人无法想分享的艰辛,也有着常人无法理解的伟大。残疾之苦、丧子之痛、癌症折磨,一项也就罢了,偏偏这些都出现在戴碧蓉身上,所幸的是,这些统统都没能打垮这个坚强的女人。

留长发、做家务,这些,对于普通女性来说,是多么轻松、多么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对一个只有一只手的女性来说,却相当不容易。戴碧蓉的好姐妹、株洲市档案局纪委书记宁萍花告诉记者,戴碧蓉对生活有着乐观的憧憬,家里永远整理得整整齐齐,养龟、养花、集邮,她都亲历亲为,织毛衣、绣花、做饭,她一点也不比常人差。而且,几十年来,戴碧蓉从未剪过短发,她一直留一头长发,坚持用一只手扎漂亮的辫子。她认为,人活着,永远要有那么一股精气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