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昔日小英雄成知心大姐 “学雷锋标兵”仍在奉献
www.fjsen.com 2012-03-02 17:21   来源:长沙晚报    我来说两句

 

英雄本色

尽心尽力为残疾人事业奉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个人生活上的磨难并没有击垮戴碧蓉,反而让她以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人生,面对那些社会弱势群体。上世纪90年代,她开通了“戴碧蓉热线”,用自己的经历激励那些身有残疾的人;2000年,她办起了“株洲市戴碧蓉服装厂”,力所能及地帮助残疾人和特困者就业;2001年,戴碧蓉正式进入株洲市残联工作,为残疾人事业奔波忙碌;2003年,戴碧蓉成立了“戴碧蓉助残基金会”。

前不久,记者从株洲市残联了解到,在残联工作的十多年里,戴碧蓉总是尽心尽力为残疾人事业作出自己的努力,成为残疾人士的知心大姐:她和同事们组织了白内障复明手术活动,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为低视力者配备了助视器,并帮他们开展康复训练;向贫困听力残疾人捐赠助听器等辅助器具……目前,身为株洲市残联副理事长,戴碧蓉正在重点关注脑瘫儿童的康复治疗问题。

作为省政协委员,在每年的政协会议上,戴碧蓉总是就如何帮残、助残提交提案,为残疾人事业鼓与呼。对于自己为何会如此努力,戴碧蓉曾这样对同事解释:“我这半辈子,救过人,帮过人,但更多的时候是别人救我、帮我。如果说我身上还有一点光辉的话,也是大家给予的。”

采访手记

悲壮却很瑰丽

连日来,我通过各种渠道想与戴碧蓉见上面。然而,戴碧蓉或许是因为低调的行事风格,或许是由于身体的原因,一直没能和我们见上面。据她身边的亲近人士说,2009年之后,戴碧蓉就不再接受媒体的采访。

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对她的敬重。我一直在想,是什么支撑着戴碧蓉这样的人生,悲壮却很瑰丽?

在《戴碧蓉》一书的序言中,戴碧蓉的一番话让我找到了答案:人的一生是与他人、与集体、与社会密不可分的,人活着不能只是为自己,而是要为他人献爱心,为社会奉献。这就是我的人生观,也是支撑我顽强拼搏的精神支柱。(记者 谭琳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