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昔日小英雄成知心大姐 “学雷锋标兵”仍在奉献
www.fjsen.com 2012-03-02 17:21   来源:长沙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历史揭秘

事发3个月后才被报道出来

事实上,很少有人知道,戴碧蓉因救人而永远失去左侧肢体的事迹,是时隔三个月之后,才被报道出来的。而被报道出来,并不是因为某个部门出于宣传的目的,而是在那个年代,医院护士们的“仗义直言”。可以说,是善良的百姓捧红了“小英雄”。

据周文杰介绍,戴碧蓉出事之时,其父亲戴德祥正被关在“牛棚”接受专政组的“改造”,戴碧蓉的母亲没有工作,靠打零工维持全家老小生计,姐姐也在学校读书,家人无暇照顾重伤的戴碧蓉,但她遇见了一位热心肠的好护士麦松乐阿姨。

在日夜的相处中,麦松乐认为,眼前这个小女孩坚强、善良,一个11岁的瘦弱女孩,能不顾一切,从火车轮下救出三个人,真是不简单,却因为她父亲是“反革命”,而无一人来探视,无一家单位来管,这太不公平了。当“支左”的解放军来到医院的时候,麦护士向解放军汇报了戴碧蓉救人的经过和治疗过程,请他们去调查情况;在得知一位同事的妹夫是当时《株洲日报》的通讯员后,麦松乐建议这位通讯员将戴碧蓉的事迹采访、报道出来。

在人们善意的关注下,戴碧蓉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终于有了一个公正的说法。小女孩戴碧蓉的壮举,先后被《株洲日报》、《湖南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报道。1969年的神州大地上,到处颂扬着一个湖南女孩的英雄壮举。而戴碧蓉,也在她的少年时期,迎来了一生最难以忘记的大事:1969年9月,作为湖南省国庆观礼代表赴京,参加新中国成立20周年大庆,周恩来总理还亲切地抱起她。1978年10月,她又被邓颖超特别接见。

因为她了不起的壮举,她所在的学校,她的同学组成了义务小组,多年来背着她上学。为了她,她所在的班级从小学到初中,从未解散过。这些善举,让戴碧蓉的内心永存暖意,也让今天的我们,永存暖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