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粤年轻女性高等学历首超男性 传统性别观念有回潮
www.fjsen.com 2012-03-01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广州3月1日电 (索有为 王宝莲 奚婉婷)记者1日从第三期广东妇女地位调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目前30岁以下女性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比例为32.9%,较十年前高出9.3个百分点,且比例首次超过男性。调查显示,女性自主能力和自信心提升,但传统的性别观念(比如“男主外女主内”)有所回潮。

据广东省妇联常务副主席周丽琼介绍,广东女性整体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但高中和中等以上教育程度方面,城乡差异明显,农村女性受高中和中等以上教育的比例依然较低。18-64岁农村女性接受高中和中等教育的比例不足一成,比城市女性低21.1%,比农村男性低12.7%。

关于“传统性别观念”回潮的调查,从数据上看,有56.5%的女性认同“男人应该以社会为主,女人应该以家庭为主”,男性高出女性4.7个百分点,比十年前上升3.3个百分点;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与十年前相比,男女两性对此认同比例分别上升了9.0和3.9个百分点。

对此,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王宏维表示,传统性别观念的回潮,在全国的社会地位调查当中都有类似情况,并不是广东独有。“男主外女主内”的观点是中国几千年夫权社会里形成的观点,观念的改变或者消除不是几十年就能清除掉的,人们的观念有些起伏是很平常的情况。但这个数据也折射了现今女性遭受了一些不公正对待,付出了很多,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所以才觉得“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调查还发现,广东女性在参与决策和管理的参与性和主动性增强,比例呈上升趋势,但女性在领导岗位和管理层人数依然偏少,妇女参与决策管理依然面临障碍。数据显示,女性在各级岗位上任职的比例只有12.4%,担任正职的女性较少;担任社会组织核心成员或中层管理者也比男性低11个百分点。(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