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父亲去世11岁女孩照顾瘫痪母亲 每月仅50元低保
www.fjsen.com 2012-03-01 15:36   来源:荆楚网    我来说两句
 

11岁的郭红雁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3年前,父亲患尿毒症去世后,她一直照顾高位截瘫的母亲,被襄阳市襄城区授予“美德少年”称号。

欧庙镇郭河村三组有一个破旧的平房,这就是郭红雁的家。昨日中午,记者在她家看到,屋子里除了桌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唯一的电器是一个小型电饭锅。小红雁刚放学回家,正在厨房里给妈妈做午饭,饭菜仅有萝卜白菜面条。

让记者意外的是,屋子虽然简陋,但每个门上都有一副春联,春联上的字歪歪斜斜。

小红雁的母亲张显翠说,去年春节,因为没钱买春联,小红雁就花了5角钱买回红纸,自己书写了几副春联,张贴在每个房间的门口。

2000年,张显翠脊椎上长了肿瘤,导致下半身瘫痪,3年前父亲郭新义不幸患上尿毒症,病重过世。这些年,小红雁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瘫痪的母亲。张显翠说,小红雁小时候眼睛被其他孩子放的鞭炮炸伤,左眼失明。而她自己又不能走动,3年来全靠女儿撑起这个家,每月依靠50元农村低保金生活,一年到头没吃过一顿肉。“都是我连累了她,让她吃了那么多苦。”

每天早上6时,小红雁准时起床,烧水做饭,帮妈妈洗漱穿衣,伺候妈妈吃完早饭后,才去上学。去年冬天,听说镇上有个诊所免费做理疗,小红雁每天放学后,就推着轮椅带母亲做理疗,来回一个小时的路程,她坚持了两个月从没抱怨过。“她的成绩在班上是前5名,语文数学均在90分以上,她很懂事。”昨日下午,欧庙镇第一中心小学六年级班主任欧雪雁说起小红雁,眼里泛起了泪花,“这个小孩很争气,虽然家庭条件差,但学习从来没落下。”

日前,襄城区授予小红雁“美德少年”称号,当地政府对她家也给予了照顾。对于今后的生活,小红雁很乐观:“我要好好学习,让母亲早点好起来。”(楚天快报 记者褚楠 通讯员曾庆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