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强巴卓嘎:门孜康的第一代女藏医
www.fjsen.com 2012-02-29 08:18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口述人:强巴卓嘎

访谈、整理人:本报记者陈本建

访谈地点: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住院部

访谈时间:2010年9月9日

强巴卓嘎在为求医者看病

访谈印象

在西藏,藏医被誉为“拉杰”(神医),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但是,过去旧的传统观念认为,女性不适宜做医生,因此,在拉萨门孜康以往的历史记录中,除开眼专家央嘎曾师从钦饶罗布院长外,从未招收过女学员。1916 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下令创建门孜康,并任命他的私人保健医师钦饶罗布担任院长。作为西藏第一所融医疗与教学于一体的专门机构,门孜康为藏医学的传承起到了重要作用。1963 年,更名为拉萨藏医院的门孜康第一次招收了15位藏医女学员,强巴卓嘎就是其中之一。

1963 年,藏医院第一次面向社会招收学生,也是第一次招女学生。过去门孜康的学员都是从寺庙僧人中选拔,没有女性做藏医。那一年,藏医院一共招了45个学生,是从不同的渠道招来的。我是从统战部这个渠道招来的。当时,我有一个表姐夫在总工会工作,他认识统战部的人,知道了这个信息后,他推荐我去参加考试。我父亲非常支持我学藏医。他说,现在你可以去学藏医,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以前妇女地位低,不能当藏医,更不可能到门孜康去学习。他说,如果你能当上医生,给人家看病一定要认真,对病人也要好一点。现在你能对病人多一些关心和同情,晚年自己在精神上心灵上就会多一些安慰。

我是从拉萨中学退了学来参加藏医院的考试的。招生考试主要考藏文,因为学的是藏医,藏文基础比较重要。我的藏文考得还可以,算中上水平。通过藏文考试后,还有一个面试,面试内容比较简单,主要就是看身体健康状况,比如眼睛好不好,手脚有没有问题。我顺利地通过了考试,成为藏医院在社会上招收的第一批学生,也是第一批女学生。过去,门孜康的学生是既要学医学,也要学天文历算。从它的名字上就可以看得出来,在藏语中,“门”是表示医,“孜”是历算,“门孜康”就是医学历算院。在藏医学理论中,人的身体状况是和天文变化有关系的,藏药中那些药用植物的生长和药效也是与季节变化有关系的,所以,学藏医也要学天文历算。我们进校后,已经不学天文历算了。开设的课程主要是藏文、汉文、藏医这三门。

我家就住在八廓街,离门孜康不远。但是,我们统一都是住校,作息制度很严格。每天早晨7 点起床,吃完早点,9 点至下午1 点、下午3 点半至6 点由老师讲解《四部医典》。晚上还要自修两个小时,10 点半才能休息。藏医基础课以《四部医典》为主,临床课和药物加工炮制则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边学习边实习。上课主要集中在冬天。到了夏天,从5 月份到10 月底,我们都要到山上去采药,采了药以后老师指导大家辨认各种药材。按照门孜康规定,每个学生至少得认识300种以上药材。每次出去采药,一般都是一个多月,我们住在山上,有寺庙就住寺庙,没有寺庙就在山上支帐篷住。三个帐篷,一个住女的,一个住男的,中间还有一个是做饭用的。从1963 年进校到1970 年分配,我在藏医院待了八年。

当时藏医院规模不大,我们每年夏天采的药材够医院一年用。那个时候条件艰苦,没有汽车,只有一辆马车,马车拉公家的东西,行李自己背。上山采药一天补助三毛钱,白天在山上采药,我们都是吃糌粑,没有酥油茶,只喝清茶。晚上能吃“突巴”(用糌粑面加一点肉或菜煮成的粥),稍微好一点。尽管很累,也非常苦,但是,每天大家都很高兴,工作非常有热情。每天采药回来,要把药材收拾得干干净净,还要检查评比,一个一个地过称,今天第一名是谁,第二名是谁。那时候,拉萨周围的那些山我们几乎都走遍了,最远的还去过山南和林芝。学习藏医,采药材这个过程非常重要。自己到山上去了后,才能辨别那些药材的名字,它长在什么地方、有什么作用,现场看了以后就会非常清楚。在老师指导下,还可以了解一些加工工艺,这样藏医药的知识才会比较全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