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我国确立2011-2020年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目标
www.fjsen.com 2012-02-28 08:09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卫生部部长陈竺日前在全国妇幼卫生工作会议上说,卫生部近日印发了《贯彻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方案》,确立了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目标,描绘了妇幼卫生改革与发展蓝图。

实施方案提出的总目标是:建立覆盖城乡妇女儿童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全妇幼卫生服务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平等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实施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2/10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2‰和14‰。到202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0/10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0‰和13‰。

据陈竺介绍,2011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6.1/10万,较2000年下降了51%;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12.1‰和15.6‰,较2000年分别下降了62%和61%。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得到有效防治,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取得明显成效,孕产妇中重度贫血患病率、低出生体重发生率、儿童营养不良患病率等指标持续改善,顺利实现了2001-2010年两纲目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已经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孕产妇死亡率持续下降,妇女平均期望寿命达到75.2岁,妇幼卫生主要指标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步缩小,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实施方案还围绕保障妇女儿童生命安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预防控制妇女儿童疾病、改善妇女儿童营养状况、健全妇幼卫生服务网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

陈竺强调,卫生系统要组织各方面力量,认真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各项保障措施,如期实现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新华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