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刘谦谈妇幼卫生工作:为了8.7亿妇女儿童的健康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谈妇幼卫生工作
www.fjsen.com 2012-02-24 14:4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保护和促进妇幼健康面临四大挑战

问:妇幼卫生工作还面临着哪些困难和挑战?

答: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诸多因素制约,我国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保护和促进妇女儿童健康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

一是降低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任务艰巨。我国孕产妇死亡率距离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还有较大差距;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虽然已经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儿童死亡数量仍高居世界第五位。

二是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存在明显的城乡、地区和人群差异。西部地区孕产妇死亡率是东部的2.5倍,农村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约为城市的2.8倍。流动人口中的孕产妇死亡率约为常住人口的3至5倍。全国还有109个县的住院分娩率不足80%。

三是妇女儿童健康问题依然突出。妇女两癌和艾滋病等重大疾病严重威胁着广大妇女的身心健康;早产、肺炎、先天性心脏病等仍是儿童死亡主要原因;出生缺陷作为公共卫生问题日益凸显;儿童营养与早期生长发育、妇女儿童心理疾患等问题也亟待进一步重视和加强。

四是妇幼卫生服务能力明显不足。我国妇幼卫生服务资源相对不足。还有一些省会城市和相当一部分地级市没有独立设置的儿童医院,综合医院中只有一半左右设有儿科,儿科医师严重不足,儿童看病难问题较为突出。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尤其是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医疗设备陈旧、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妇幼卫生工作更为薄弱。

明确发展目标实施健康行动

问: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在妇幼健康方面确立了怎样的发展目标?

答:卫生部近日印发了《贯彻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的总目标是:建立覆盖城乡妇女儿童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全妇幼卫生服务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平等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到2015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2/10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2 和14 。到202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0/10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0 和13 。方案还围绕保障妇女儿童生命安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预防控制妇女儿童疾病、改善妇女儿童营养状况、健全妇幼卫生服务网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

问:卫生部是否已经为促进妇女儿童健康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

答:卫生部在《贯彻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方案》中提出实施四大妇女儿童健康行动。

一是实施母婴安全行动,着力保障母婴安全,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二是实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行动,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减少先天残疾的发生;三是实施妇女儿童疾病防治行动,加强乳腺癌、宫颈癌、白血病、先心病、贫血等重大疾病防治;四是实施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行动,加强妇幼卫生体系建设,满足广大妇女儿童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