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母亲因女儿撕教科书让其街头跪行200米
www.fjsen.com 2012-02-24 09:18   来源:合肥晚报    我来说两句

当幼鹰长到足够大的时候,鹰妈妈就会狠心地把幼鹰赶下山崖,幼鹰往谷底坠下时,拼命地拍打翅膀,趁此掌握了基本的本领——飞翔。

“龙王小区附近有一个看起来十二三岁左右的小女孩跪在地上用膝盖走,而她的母亲则在前面骑着电动车。小女孩好可怜,一边走,一边擦眼泪,这也太伤孩子自尊了。”昨日,热心市民周女士致电本报称,这样的“鹰妈式”教育,让她难以接受。

小女孩跪地行走200米

“2月22日下午1点多,我途经此地,见到一个小女孩背着书包从一个巷口的拐弯处一路跪行,周围人见了,就上去拉她起来,连续拉了几次,女孩只顾着擦眼泪,也不敢起来。而女孩母亲骑一辆电动车停在巷口,女孩一路跪行到那,结果,她妈妈骑车一直往北二环的方向去了。”回想起当时看到的场面,周女士对这位母亲的所作所为仍然感到非常气愤。

今天早上,记者来到周女士所说的庐阳区大杨镇高桥社区,走入大门,只见一条商业街,两边店铺林立。在一家干洗店里,一位阿姨说起了自己亲眼看到的场面。

“那个小女孩就是从前面黄色小楼旁边的巷口一路跪出来的,后面还跟了好多人,都是从巷子里追出来看的。她妈妈骑个电动车,穿一件藏蓝色的衣服。”阿姨一边说,一边指着路口给记者看,“我们一开始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了,猜测小孩犯错了,或者是考试没考好,才受到责罚。不管怎么说,天这么冷,也不能让孩子跪着走啊。”

干洗店对面一家超市的女店主也目击了这一幕,她告诉记者:“小区大门口有一些积水,走到这里,她妈妈也没让她起来,淌着水过去的,我去拉,结果她妈妈不发话,小姑娘也不敢起来。”

或因撕教科书被体罚

据了解,小女孩跪行至社区大门的时候,身上穿的裤子已经磨烂了。最后,在临近北二环路的地方,女孩的母亲看到太多人围观,就让她起来了,这个时候,女孩的腿已经站不直,双膝都颤抖得弯曲着。

一居民说,“小女孩一家是租房户,并不熟悉,平时只能看见她妈妈骑个电动车接她上下学,女孩大概十岁。”说起小女孩母亲为何让她跪行,一位居民称:“听说那天小孩把上课的书给撕了,她妈妈特别生气,责骂她书都撕了还上学干什么,之后就惩罚她跪地走了。”

在邻居的指引下,记者寻找到小女孩的家,敲门后并没有人回应。对于这样的惩罚方式,小区的居民都表示不能认同,“小孩犯错是难免的,责罚她也要讲究方法。再说了,十多岁的孩子已经懂事了,这样太伤孩子自尊心了。”

记者沿着事发现场走了一圈,这段路差不多有二百米的距离,很难想象一个十多岁的小女孩在众目睽睽之下,跪行了这么长的距离。

多数市民对此不认同

小姑娘跪地行走,很多市民的第一反应就是心疼,市民对于这种偏向于苛刻的教育方式也是褒贬不一。“小孩子犯错要教育,但这样的责罚太过了,对孩子太狠了。我不赞成这样的教育方式,有可能适得其反。”市民杨丽说,“我也是一个5岁孩子的母亲,孩子很顽皮,但我采取宽容的态度。”

“这么冷的天气,膝盖冻坏了,怎么办,到时候做母亲的会后悔一辈子的。”市民李淑华心疼地说,“这样粗暴地教育对小孩子身心发展是不健康的,伤了孩子的自尊,对孩子未来的发展也没有好处。”

“现在对孩子的教育不乏‘狼爸’、‘ 狼妈’,我们的传统文化中,体罚一直都有,都说‘棍棒底下出孝子’,管孩子没有什么不妥,但教育方式要改进,要多看看孩子的长处。”从事教育工作的陶根林认为,对于十多岁的孩子来说,她不会犯什么原则性的错误,也无非是一时兴起做了一件错事,只要家长耐心跟孩子说清楚,孩子还是可以认识自己错误的。 惩罚的目的不是为了惩罚而惩罚,而是为了达到激励的效果,这种惩罚只是达到了让孩子害怕的目的,并不一定能起到什么教育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