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网友微博接力跨国拯救脑死亡女孩
www.fjsen.com 2012-02-23 14:40   来源:四川在线    我来说两句

拯救成都女孩时间表

●昨日上午11点39分

网友发微博称成都女孩泰国浮潜溺水被诊“脑死亡”,急需脑外专家判断真相

●昨日下午

记者联系上王芳同伴,他称王芳于21日下午3点溺水,直到昨日未醒,目前有微弱呼吸

●昨日下午5时

已与国际SOS救援中心取得联系,希望能获得医疗器械和救治帮助

●昨晚7时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已经知晓并在协助,有华侨在当地联络医生

●昨晚9时

王芳亲友从成都到达昆明,准备转机到泰国普吉

●预计今晨2时

王芳的亲友抵达泰国甲米。

因泰国当地条件有限,没做脑电波、CT和核磁共振检查,成都女孩王芳是否真的脑死亡,能否死里逃生?

昨日上午11点39分,网友“路小汤”在新浪微博发信息称,成都女孩王芳(网名“王小抽抽”)因在泰国甲米浮潜时溺水,被当地医院诊断为脑死亡,但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向网友求助脑死亡是否有不同判断标准。

短短半天时间内,近7000名网友转发该信息并提供各种支持。截至昨晚9点半记者发稿前,王芳的亲友称已联系到驻泰使馆和国际SOS救援中心,并将于今日凌晨2点抵达泰国甲米,还有华侨在当地联络医生,希望能给王芳带来生的希望。

微博求助

溺水被诊脑死亡急需专家判别

“朋友溺水,脑死亡,现呼吸机维持。急求德国最权威脑外科、神经外脑医学院、专家或研究所,万分感谢。”昨日凌晨5点22分,网友“700195昵称不能全是数字”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了第一条求救信息,很快被网友关注和转发,有网友还提供了德国医疗机构和医师联络方式。

昨日上午11点39分,网友“路小汤”发布了更为详细的微博介绍,朋友王芳(网名“王小抽抽”)是成都女孩,今年30岁。2月21日中午在泰国甲米浮潜时,溺水约5分钟,抢救后有生命体征,呼吸微弱,甲米当地医院医生诊断为脑死亡。目前无法飞机转移,希望寻找神经外科医生,判断其是否脑死亡。数小时内,这条信息得到近7000条转发,成都女孩的生死牵动着网友的心。

同伴讲述

当事人未醒 有微弱呼吸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与王芳一同赴泰国旅游的朋友童周。童周此时正在甲米医院守候着王芳。据童周介绍,他和王芳一行是上周六(18日)晚上抵达泰国的,21日下午3点,王芳在甲米近海浮潜。王芳是会游泳的,根本没有想到会出事。

童周说,王芳是被2个外国人发现溺水并救起的,估计溺水时间有5分钟左右。被救起时就已经昏迷不醒,随即被送到岸边紧急救治。下午4点左右,王芳被转入甲米医院ICU,直到昨日都没有苏醒过来,并一直插着呼吸机。

昨日上午的数据显示,王芳每分钟只有16次呼吸,非常微弱。甲米当地只有2家医院,医疗设施很简陋。而距离甲米约180公里外的大城市普吉,医疗条件与甲米差不多,而且没有一定的医疗器械辅助,也无法将王芳移动。当地医生下结论称王芳已经脑死亡,但童周对医生的结论持怀疑态度。因为语言不通,童周也无法确切地知道王芳目前的状况。

最新进展

驻泰使馆协助亲友今晨抵泰

昨日下午5时,王芳的朋友“莫桫闻花”发微博说,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已与国际SOS救援中心取得联系,希望能获得医疗器械和救治上的帮助,并已经落实到昨晚成都飞昆明转泰国普吉的机票,预计将于今日凌晨2点多到达甲米。

昨晚7时,王芳的朋友告诉记者,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已经知晓并在协助,有华侨在当地联络医生。

由于受到医疗条件限制,甲米医院对王芳的检查漏了脑电图、核磁共振等关键几项。

晚8时,王芳的丈夫胡洵通过短信发回消息称,妻子王芳被初步诊断为中枢神经坏死,脑死亡,但生命体征都在。“请各位兄弟朋友帮我想想能救治的办法,一定救活我妻子!”

晚9时,王芳亲友从成都到达昆明,准备转机到泰国普吉。

关注焦点

成都专家:目前无法确定脑死亡

昨日下午5时,记者通过童周,将王芳的诊断资料转交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和成都第三人民医院的神经外科专家手中。资料显示,因为没有设备,王芳的身体又无法移动,从王芳溺水抢救到现在,都还没有做脑电波、CT和核磁共振检查,只做了心电图扫描。

“在我国判断脑死亡必须要做脑电图和脑血流图。”四川省人民医院多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杨洪吉说。

“病人有呼吸和心跳,尚未构成临床上的‘死亡’。”成都第三人民医

院的神经外科主任苑玉清说,脑死亡要求患者陷入深度昏迷,对外界刺激无反应、瞳孔放大、光刺激无反应、自主呼吸停止和脑电消失5个标准,如果符合这5个标准且维持6小时以上,病人才能被确定为“脑死亡”。

虽然判断王芳现在还活着,但是因为心脏、呼吸都在衰竭,已经陷入了深度昏迷,要恢复“非常难”。苑玉清估计,当地医院“脑死亡”的诊断是考虑到病人的损伤已不可逆。

新闻链接

浮潜也危险

许多网友认为,浮潜怎么会出事?不过,据成都一位资深潜水人士介绍,浮潜的危险性有时候甚至超过深潜。浮潜看似很简单,只需要面镜、脚蹼和呼吸管3样装备,

但初学浮潜时,如果遇到风浪,或者使用呼吸管方法不当,就极其容易造成海水倒灌进呼吸管中,造成呛水。(记者 付真卿 孙莹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