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周明珠:“折翼”女孩,期待你的展翅高飞
www.fjsen.com 2012-02-02 08:46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周明珠,无锡人熟悉的名字。上天给了她太多的磨难,因为疾病,她从18个月起就必须躺在床上、坐在轮椅上。但她说“轮椅禁锢了我身体的自由,却禁锢不了我渴望飞翔的心!”她在电台主持专为残疾人服务的“明珠有约”,成为无数残疾人追捧的知心姐姐;她凭借惊人的毅力,用一只手指在键盘上敲击出了10多万字的小说《追寻梦的翅膀》、《漫漫人生路》……成为无锡市作家协会会员。她被称作“无锡张海迪”,荣获无锡市“十大杰出青年”、“市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

去年9月25日,她终于度过了自己26周岁的生日,已经打破了医生曾经预言的“活不过25岁”。进入严冬,已经艰苦跋涉了这么些日子的周明珠身体每况愈下,再次出现危机。年初二,近来一直身体状态不佳的周明珠被送进了市三院,之后她就不时出现昏迷。年初四,她出现持续昏迷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抢救,迄今没有醒来。在这个春节,无数的市民赶往医院看她,网上更有许多人为她发起募捐。

《江南晚报》曾多次报道过明珠的事迹,为她呼吁牵线募捐电脑,为她的新书宣传呐喊。昨天,该报爱心工作室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福彩·爱基金”为她送上了8000元治病钱。无锡市残联副理事长王元也在第一时间带着5000元善款前往探望。他表示:周明珠比正常人的精神都要强大,她给予我们太多精神上的感动。

昏迷逾72小时,她的心愿是捐献角膜

昨天上午,在无锡市三院重症监护室里,戴着绿色呼吸机的周明珠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护士表示,当有亲人走近时,她才会略有反应。周明珠的妈妈顾惠君已几天几夜没有合眼,一提明珠就满眼泪水。而当她呼唤周明珠时,女儿的眼角会流下泪水。

院方表示,送进重症监护室时,周明珠被认定处于弥留状态,24小时内随时有生命危险。而到昨天中午为止,她又挺过了72小时。她的心肺工作能力很差,在X光片上,肺部被压缩得很小。长年重病的明珠,严重发育不良,只有8岁孩子的体重,体能很弱。现在出现了发热症状,免疫系统似乎也有了问题,这是主治医生黄伟的判断。但他也表示,周明珠的病情没有恶化,如果能平安度过这一时期,不排除向好的方面发展的可能。  顾惠君告诉记者,女儿这次确实病得很重。前几次的昏迷间隙,她在稍有意识的瞬间,总是不停地说:“不要忘了啊!”她反复惦记的是捐献眼角膜,“盲人看不见,太可怜了。”

“明珠是我们的宝,我们的命”

熟悉周明珠的读者都知道,这个苦命的孩子18个月大时,曾发过一次高烧,被诊断为全身性小儿麻痹症。后来就一直只能坐在轮椅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脊椎弯曲越来越严重,小小年纪的整个身体呈S型严重弯曲,身体往一侧倾斜,心脏被压挤到了左腋窝下,不时出现呼吸困难、昏厥的情况。为了延续她的羸弱的生命,父母倾其所有,又借债10多万元,为她四处求医。医生曾说:小明珠可能活不过25岁。但父母亲却从没放弃过女儿,每天清晨,爸爸周龙畅将她绑在自行车后座和自己腰上送到学校,妈妈则在上午课间赶到学校抱着她上厕所,中午给她送饭,傍晚再由爸爸接回家。周明珠以优秀的成绩完成小学课程,初中时一面治病,一面自学,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初中三年的课程。

由于身体畸形,她一天只能坐2个多小时。热爱写作的她,凭借着比常人多几十倍的努力,写下了10多万字的自传体小说《追寻梦的翅膀》、《漫漫人生路》等文学作品。

2002年3月20日,周明珠在无锡红十字会的“角膜捐献申请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同年6月8日,她成为筹建中的无锡眼库角膜捐赠的第一人。

顾惠君为了照顾孩子,无法工作,每月只有300多元的收入。周龙畅在麦当劳打零工,月收入只有1300元左右。他们因为女儿贫穷,但他们说明珠是他们唯一的孩子,更是他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无论花多大的代价,都希望孩子能活下去。

爱笑、爱美,自立自强让人感动

记者在周明珠的病床边,看到一位穿橙色外套的长发女孩,她是一名中学老师,被明珠称为“暖暖姐姐”,多年前相识于《追寻梦的翅膀》售书现场。生活中,与周家亲如一家的哥哥姐姐,明珠有好几个。

在“暖暖”看来,周明珠身残志坚,生活不能自理,却能赚钱养家。她在电台做的《明珠有约》,收听率排名第一,她还帮一家网站做文字编辑。虽然这些工作每月都只有几百元的收入,但却让明珠感觉到了自己生活的意义。“暖暖”说,明珠是个爱美的女孩,身上的衣服虽然不新潮,但总是干干净净,出门前会把自己打扮得整整齐齐。她特别渴望能穿上漂亮的裙子,还会用“小钻石”把自己的手机装饰得非常可爱。她记得自己身边每个人的生日,总会给他们准备一些小礼物。进入去年12月,周明珠的身体状况转坏,一直咳嗽,无法正常呼吸。

1月15日,是她年前主持的最后一次节目,是吸了1个多小时氧气后,坚持赶到电台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