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2012年省妇联十件妇女儿童民生实事与十项重点工作
www.fjsen.com 2012-01-20 14:12  沈馥萱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2012年,全省妇联干部将以“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为引领,创造新理念、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激发女性智慧、凝聚妇女力量,热爱福建、建设福建、发展福建,为加快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贡献力量。

 2012年省妇联十件妇女儿童民生实事

1、促进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组织帮助妇女实施创业小额贷款达20亿元,争取中央财政贴息1. 8亿元以上,使受益妇女达3万名以上。

2、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继续实施百万妇女培训计划,开展20期“专家快车农村行”,通过联办培训农村妇女20万人,新扶持培育省级巾帼示范村(基地)100个。

3、深化妇联主席下基层大接访、大调解活动。县以上妇联每半年开展一次大接访活动,妇联主席(副主席)每年至少下基层接访2次以上,并跟踪落实接访的后续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4、丰富妇女文化生活。鼓励妇女积极参与群众性体育活动,组织妇女广场舞展示,提高妇女儿童的文体生活水平。新树省级巾帼文化中心户100户,发挥巾帼文化中心户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中的作用。

5、促进妇女健康水平的提高。组织、协助做好18万城乡低保妇女免费健康检查及困难“两癌”患病妇女的医疗救助工作。组织22辆母亲健康快车深入苏区县的农村,为妇女儿童提供有效帮助和服务。

6、推进市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推动完善面向妇女儿童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确保年底前各市、县均建成或在建一所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7、进一步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动员社会各界开展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牵手行动”,扩大招募爱心妈妈10000名。组织100场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进社区活动。

8、创建“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建设“妇女之家”达到“四有”标准(即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开展活动的必要设备,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丰富多彩的活动),面向妇女开展创业就业、实事化维权、教育培训、家庭教育、文体健身、帮扶救助等服务。

9、实施中国预防拐卖项目(二期)。为进城务工妇女开展生活技能培训,培训流动妇女3500名、流动儿童9000名。

10、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省实验幼儿园、省儿童保育院两所幼儿园教学楼重建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施工进度。发挥妇联优质幼儿园的作用,以各种形式联办幼儿园。

2012年省妇联十项重点工作

1、召开第五次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省妇联十一届二次执委(扩大)会合并召开)。推进新两纲实施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福建省加快社会事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2011-2015年)》,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加强培训,督导检查,确保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规划,同步发展,同步检查,同步落实。加强监测统计,制定新两纲监测指标体系,继续抓好示范和重难点项目工作。

2、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102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各界优秀妇女招待会,大力宣传妇女典型。组织巾帼文明岗“学厦航北京行”活动。开展关爱母亲健康月、三八维权周等活动。

3、举办海峡妇女论坛和第四届海峡巾帼健身大赛。继续参与第四届海峡论坛,举办海峡妇女论坛和第四届海峡巾帼健身大赛,进一步推动两岸妇女文化体育交流和人员往来,密切海峡妇女儿童及家庭的交往交流,打造两岸妇女民间交流的重要品牌。

4、弘扬福建精神深化巾帼建功活动。以“巾帼创新业 建功十二五”为主题,组织开展“服务创一流 巾帼展风采”活动,再培树一批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激励各行各业妇女为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再建新功。

5、大力加强女性人才队伍建设。成立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为女科技工作者成长搭建平台。深化女性高层次人才发展状况研究,推动出台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成长的政策措施,推动女性科技人才向重点发展领域集聚,增强女性科技人才的竞争优势。统筹推进女性党政领导人才、女性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妇女工作人才等六支妇女人才队伍建设。

6、更大力度推进妇女创业小额贷款工作。扩大小额贷款的覆盖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分解、落实各地目标任务,积极协调、争取更多小额信贷额度,帮助妇女创业带动就业。

7、创新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以项目化运作方式,试点、推广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制、困难妇女帮扶互助制,推动形成促进和谐的合力。

8、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发挥省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作用,引导家政市场的规范运作,完善968938福建省海峡家政服务信息平台功能,打造闽嫂家政品牌,加强保姆、月嫂、钟点工、护工等四支家政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帮助更多妇女在社区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就业,推进小微服务企业发展,推动服务业提速提质。

9、进一步提高妇女参政比例和水平。积极促进各级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比例比上届有新提高。抓住全省村级组织换届契机,在全省全面推开村委会女成员“专职专选”工作,力争实现女性进村两委“二个确保、二个提高”的目标任务,即确保村委会成员中有妇女委员、确保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提高村妇女代表当选率、提高女村支书和村主任当选率。

10、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五型机关。坚持党建带妇建、带工建、带团建,巩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实施办法》要求,引导机关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提升服务、争创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