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妯娌俩设计抓住砸车偷包贼 警方赞其是平民英雄
www.fjsen.com 2011-11-29 11:22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妯娌俩设计抓住砸车偷包贼警方赞其是平民英雄

漫画/杨可威
 

昨天,(浙江)永康读者李小姐致电本报热线0579-89111111:当街碰到小偷偷东西,恐怕很多人都会犹豫一下,要不要站出来制止。我们这里有两个女孩,用了一个很聪明的办法抓住了小偷,真是太厉害了。

记者核实:文文静静的女孩子,竟然能够当街抓贼?这也太“彪悍”了。

两个见义勇为的女孩都很年轻,还是一对妯娌,一个叫陈青(化名),一个叫徐洁(化名)。因为她们的缘故,一名砸车偷包的窃贼在作案后不到两分钟便“人赃俱获”。

马路对面,她们看到有人砸车窗

事件发生在11月25日,这天上午11点多,永康九铃路上车来车住。

徐洁和陈青坐在车里,车停在马路边。

这时,“砰”的一记响声传来,徐洁抬起头,马路对面建设银行门口,一个中等个头、身穿深色皮夹克的年轻男子,正挥起胳膊,拼命砸路边一辆小汽车的车窗。

徐洁有些心慌,她立即招呼陈青:“看,有人在砸车呢!不知道他手里拿的是什么,一下就把玻璃打碎了。”

“他是想偷包啊,光天化日的,胆子也太大了。”陈青看了一眼说。

说话间,砸车的男子已从车内拎出一只男式皮包。将包塞进衣服里后,他若无其事地走开了。

紧接着,又有一名男子走近汽车,上半身探车内,摸索了一会儿,又拿出一个咖啡色的男式皮包。

“他们的动作很快,偷两个包,前后不过10秒钟。”两个姑娘还没想好对策,两名男子已准备扬长而去。

一个跑去报信,一个负责盯梢

怎么办呢?直接冲出去制止,两人都是弱女子,肯定没好果子吃。

陈青赶紧从车上下来,她判断那名车主应该在银行里面,就径直穿过马路,往银行里走。

第一个偷包的男子,已经走远了,第二名男子还在视线里,眼看就要逃走。徐洁咬咬牙,往前急走了几步,死死地盯着小偷。

陈青跑进银行,立即大声喊:“外面是谁的车?有人砸了车窗,包被偷走了。快,快……”

车主姓董,他果然在银行里办事,听到陈青的喊声,董先生立即和一同来的两个朋友追了出去。

银色比亚迪小车旁留下了一地碎玻璃,小偷已不见踪影。这时候,一直在一旁盯着的徐洁在马路那边喊:“快追,他们跑进家具城了。”

夺回两个包,抓住一个小偷

家具城就在银行旁边,相隔不过十多米。第一个小偷得手后,没走几步,拨腿就跑进了家具城。另一个小偷“如法炮制”,也跟着跑进了家具城。

董先生等三人进了家具城,立即看到有两个年轻人,手上拿的正是自己的皮包。不过,两个小偷发现有人追了过来,撒腿朝不同的方向逃走。

董先生和两个朋友也只得分头追。董先生很快便追上一人,一把抓住了皮包的背带,两人拉扯了几个回合,董先生奋力夺回了包。可惜,那个小偷却逃走了。

另一路,董先生的两个朋友抓住了小偷,包也抢了回来。

经查,被抓的小偷姓孙,今年24岁,曾坐过几年牢。

警察称赞:她们是平民英雄

目前,此案已由永康市警察局西城派出所立案侦查。

对于陈青和徐洁有勇有谋的做法,办案民警连称“了不起”:“面对小偷,这对妯娌表现出了机智敏捷的思维和快速应变的能力,值得大家学习。她们是平民英雄。”

不过,面对民警的称赞,两个姑娘却表现很淡定,“这种事,如果其他人遇到了,也会站出来的。我们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只是想阻止小偷将包偷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