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预防拐卖项目(二期)试点地区调研报告
www.fjsen.com 2011-09-13 16:34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9月13日讯  为推动中国预防拐卖项目二期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掌握项目试点地区企业流动妇女之家的建设情况,为今后项目开展雇主合作活动奠定基础,2011年8月23日至25日,福建省预防拐卖项目调研组赴漳州市龙文区、泉州市鲤城区、晋江市开展防拐工作调研,并与项目试点企业代表座谈。项目试点地区的企业注重加强流动妇女之家的建设,通过教育培训、技能培训、文化生活等方式,增强女职工的法律意识,为流动妇女提供安全温暖平安快乐的工作环境,各试点地区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项目试点地区妇女之家建设情况

项目实施以来,我们着力于妇女之家(含流动妇女之家)建设,做到“六有”:有专门设立一间工作室,拥有一个培训教室,配有一部电视和一台电脑,开通一部热线咨询电话,并建立阅览角放置妇女儿童各类知识书籍。各试点地区以家为阵地开展系列活动,推动预防拐卖项目的实施。

1、加强防拐宣传,保障妇女权益

试点地区大力开展防拐教育宣传,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深入各试点企业,借助妇女之家平台,组织妇女职工学习相关法律,增强她们的防拐意识及维权意识,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泉州市鲤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拐”项目实施工作,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联手开展防拐活动。公安机关与妇联组织配合开展“关爱妇女儿童、严厉打击拐卖犯罪”活动,通过网上开设“防拐”项目专栏、制作防拐宣传图片展板、免费赠阅《法治视界》妇女权益保障法普法专刊等形式宣传防拐知识。漳州市妇联、晋江市妇联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妇女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广大流动妇女依法维权、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各项目试点企业也纷纷响应项目要求,努力把妇女安全摆在首位。泉州君子兰美容美发学校定期为新生开展预防拐卖等安全知识讲座,并对学成毕业的学员进行岗前培训,以提高学员的风险意识,避免劳动剥削。

2、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妇女素质

各试点地区企业充分利用妇女之家、妇女活动中心等阵地,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为流动妇女提供专业技能、科普知识、基本文明礼仪等培训,提升流动妇女的素质和生活适应能力。顶星公司与福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作,安排有潜力的优秀职工继续深造,其中妇女职工占一半人数,并且针对一线流动妇女职工,企业还根据不同工种不同岗位做相应的培训和再教育。聚善堂医药公司则通过举办各类学习班和竞赛活动提升妇女职工的工作技能和自身素质,并输送骨干力量到专业公司进行再学习。富华光学鼓励员工参加急救员培训,减少工作伤害,提高紧急情况下救人及自救的能力。

3、提供福利保障,确保安心就业

项目试点地区企业依法为职工办理医保社保,为流动职工提供食宿,关心女职工生活所需,定期安排女职工进行体检,并给予其他相关福利,让流动妇女生活、健康得到基本保障,免除后顾之忧,安心就业。达丽服装针织有限公司注意关心帮助有困难职工,公司建有夫妻房,员工生病的雇主亲自带去就医,让职工在企业能有家的感觉。顶星公司暑期设立企业职工子女暑假班,解决流动妇女职工子女无人照看的困难,让流动妇女职工放心投入到生产工作中。聚善堂在为企业职工投保五险的基础上还为他们缴纳住房公积金,每年过节为职工发放过节费和礼品等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富华光学则为孕妇开设了专门打饭窗口,提供孕期特殊保护。

4、重视企业文化,丰富职工精神生活

各项目试点企业妇女之家积极组织流动妇女参加文体活动,为企业妇女职工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广大流动妇女增强自信,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顶星公司建立了职工书屋,每晚对职工开放,让职工工作之余增长知识,提高素质。每逢国家长假,公司平安之家还会组织女职工参加户外旅行,并通过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流动妇女的业余生活。新宇拉链织造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员工的精神文明建设,鼓励企业员工在各类晚会上自编自演节目。公司还安排老师教授公司女工跳健身操及舞蹈,在新宇,跳舞已经成为公司女工每天的必修课。富华光学定期出版内部刊物《富华》分发给企业员工阅读,鼓励员工积极投稿,借《富华》这个平台抒发情感、发表想法和意见,为企业员工架起精神桥梁,拉近企业员工的距离,提高企业员工的文化素养。

二、项目试点地区开展雇主合作的要求及存在问题

此次所调研的企业,在妇女之家建设及防拐方面都有突出的成效,各企业均倡导和谐劳动关系,依法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但是,不排除仍有一些影响劳动关系的现象存在。

一是有的外来妇女由于受教育程度偏低,缺乏法律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导致盲目流动,从事具有劳动剥削性质的工作,并且在受到不公正待遇时,不懂得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一些流动妇女由于文化、语言、风俗等方面的差异,无法融入到工作所在地居民群体中,生活质量低下,对于工作单位难以产生认同感和归宿感。

三是某些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或家庭作坊式企业为获取利润增加工人劳动强度,减少工人工资福利,甚至出现妇女职工在特殊时期得不到任何照顾的情况,导致流动率居高不下。

因此,开展雇主合作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关爱流动妇女儿童,加强妇女之家建设是预防拐卖,避免劳动剥削,确保安全流动、体面就业的最有效途径。

三、项目运作的几点建议

1、针对项目进展,给予市、区、街道妇联以及各项目试点企业妇女之家的工作人员更加细致的指导与直接的资金支持。各妇联组织及企业妇女之家在深入了解项目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积极推动项目有效平稳的发展。

2、妇联组织要加大协调帮扶力度,关注救济弱势群体,深入了解流动妇女需求,为流动妇女提供就业、卫生保健、法律咨询、技能培训等服务,维护流动妇女的合法权益。

3、妇联组织要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发挥企业妇女之家职能,有效动员雇主组织参与防拐行动,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妇女防拐意识,堵住拐卖的源头,从而实现安全流动。

4、加强防拐成员单位间的密切合作,及时解救被拐妇女,评估、监测流动妇女在就业机会中遭到的拐卖情况,针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对策,最大限度的减少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的发生。

5、在将来的雇主合作行动计划中考虑建立省际安全链接,输出省与输入省加强合作,形成有效对接,既能解决输入省工厂用工荒问题,又能为输出省的青年妇女提供安全流动和体面就业的机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