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高位瘫痪十五年 社会关爱给残疾妇女新的生命
www.fjsen.com 2011-09-13 15:27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43岁的陈羡玉,是一位从胸部以下全部瘫痪的重度残疾病人。15年来,她每天日子过得异常艰辛,但社会的温暖和亲人的关照,让她坚强地活下来,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不断帮扶。

落下残疾15年

在陈羡玉28周岁那年,一场厄运降临其身——她不幸被一棵突然倒下的大树砸到身躯,造成胸部以下至今均无法动弹并完全丧失神经知觉,每日都与病榻为伴,连一日三餐皆要靠人照料。

起初,她倚靠爸妈照顾。渐渐地,一晃15年时间过去了,家中两位父母都已经年逾70岁,父亲还患有严重肺病,需每天躺床休息和时常服药、吸氧等来维持自己生命;母亲也患有严重脑血栓与心脏病,且几年前就手脚不灵便。同时,全家每月仅靠父亲1000多元退休金维持生计和日常的药物开支,家庭经济拮据,父母照顾她也越来越力不从心。

在此种情形下,为了减轻家中两位老人负担,在妹妹的支持下,陈羡玉在芗城区西桥街道租了一间房,搬到了妹妹家的隔壁居住,一日三餐改由妹妹兼顾免费供应,负责照看她的起居生活等。尽管其妹夫妻俩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自己家中还有一位上初中的女儿,日子也过得较为窘困,可仍然保障她一日三餐皆有饱饭吃,并不时有人看护她。可尽管如此,由于陈羡玉长期患病在床,每月又需要付房租150元,常要请医生给她清洗尿道和购药服用、买尿不湿使用等,每月最少开支需要八九百元,而她月收入仅有政府发放的低保金160元,所以日子很难打发,还总计已欠他人债务逾2万元。

各界关爱伸援手

好在社会上有些好心人和市、区两级残联等不时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在市残联牵线搭桥下,今年市区的郑老板不但资助她500元,还不时买些水果送给她吃。郑老板看她大脑清醒,双手能干一些轻微活,便特意安排松紧带让她做来料加工,还每次亲自负责给她送料上门加工并上门收回她已经加工好的成品等。几天前,郑老板看到陈羡玉租住的房屋黑暗、闷热,因怕她缺钱而舍不得用电,又送给她500元交电费。邻居们也集资为她购装了一台立式空调。

在政府关心和不少爱心人士帮助下,陈羡玉靠自己躺在床上每天加工松紧带,现每月都可以增加收入200多元。同时由政府买单,她还办理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往后若住院,可报销相当一部分医疗费。

目睹这一幕幕感人场景,陈羡玉百感交集。她由衷感谢政府和社会慈善人士对她的关爱,但也期盼政府有关部门能否根据她的实际困难,酌情给她适当增加一些低保金。她相信有政府和社会的温馨,以及自己的一些努力,其困难一定会逐渐化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