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洋外教关爱孤残儿童 从自费往返京榕到定居福州
www.fjsen.com 2011-09-13 15:22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小朋友,‘爱心’用英语怎么说?是LOVE,LOVE。 ”10日上午,万象城的一个为孤残儿童举行的爱心活动现场,一位金发碧眼高鼻梁的“老外”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她叫Amanda,今年34岁,来自美国,目前在榕一所高校担任外教。10日是教师节,她放弃休息,带着福州“希望儿童之家”的孤儿们一起参加爱心活动,教孩子们说英语(如图)。“我喜欢‘希望儿童之家’的孩子们,为了他们,我从北京来到福州。我现在还是一名‘代理妈妈’,我很享受老师、‘妈妈’、志愿者的三重身份。”Amanda说。

Amanda的家在美国印第安纳州,从小爸爸妈妈就带着她上当地的孤儿院做义工,爱唱歌的Amanda还常常去家乡的老人院给老人们唱歌。5年前,热爱中国文化的Amanda来到北京学习汉语,学习之余经常到北京城郊为孤儿院的孩子上音乐课和英语课。一个偶然的机遇,她得知福州举办的一场公益夏令营需要一名外教,她就拉上一名福州籍朋友奔赴榕城,自此与福州的“希望儿童之家”结下不解之缘。“我本来就喜欢孩子,看到这些孤儿那么需要帮助,我真想留下来,一直陪着他们。”从那以后,她每年都自费从北京来福州1个星期,陪孩子过春节,给他们唱歌,教他们说英语,成了孩子们的知心朋友。

去年8月,结束了在北京4年的留学生活,Amanda毫不犹豫地扛起行李,飞到福州,决定与“希望儿童之家”的孩子们再不分离。听说这位老外姐姐不走了,孩子们十分兴奋。 Amanda在离“希望儿童之家”不远的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找了份外教工作,除了每周三至四天去学校授课,她把剩下的时间全部给了“希望儿童之家”。“我现在每周至少去那里三四次,带孩子们做游戏,我还自编了一套趣味幼儿英文教材,在‘希望儿童之家’试用,效果很好,现在我正在联系北京的出版社,看看有没有机会出版,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希望儿童之家”负责人高云告诉记者,Amanda从去年8月来福州定居后,就成了“希望儿童之家”的一员,有任何需要她帮忙的,她从来都不拒绝。“她对孩子们真诚的爱心很令我感动。其实她留下来要克服许多不适应,就说饮食吧,她吃面粉、鸡蛋、白糖都会过敏。每天早上,Amanda都来教孩子们唱歌,之后去学校上课。吃不好也休息不够,一年来她瘦了许多。”虽然这样,但Amanda自己觉得很满足,她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梦满蝶”,意思就是美好梦想、心灵满足、化蝶蜕变,这与她始终坚持的志愿服务理念不谋而合。

高云还告诉记者,Amanda的志愿服务理念影响着她的学生,至诚学院的许多学生在她的带动下也成了热心的助孤志愿者。在为“希望儿童之家”17名孩子服务的同时,特别爱家、爱孩子的Amanda最近又有了一个新身份——“代理妈妈”,成为“希望儿童之家”仅有的一名“老外”代理妈妈。她的“儿子”是10岁男孩小强,她把小强接来与自己同住,每天为他做晚饭,教他写作业,让从小失去母爱的孩子享受着温馨的家庭生活。Amanda告诉记者,前天小强偷偷问她:“我能叫你妈妈吗?”那一刻她的感受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我喜欢福州,这是一个美丽又宜居的城市。我喜欢福州的人们,他们可爱又善良。如果可能,我愿意在福州长期住下去,陪伴着孩子一起长大。”Amanda笑起来特别漂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