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未来十年,57个目标保障妇女权益
www.fjsen.com 2011-08-11 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以下简称“纲要”)日前正式颁布,新“纲要”提出哪些目标,如何实现?8月9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纲要颁布实施有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领导班子中要有1名以上女干部

2001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这两个纲要颁布十年来,国家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不断完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人才的培养和女干部的选拔,目前省、地、县政府领导班子当中,已配备女干部的比率已经由2000年的64.5%、65.1%、59.8%分别提高到2010年的87.1%、89.4%、86.2%。

“纲要”提出,积极推动有关方面逐步提高女性在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大、政协常委中的比例。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领导班子中有1名以上女干部,并逐步增加。国家机关部委和省(区、市)、市(地、州、盟)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数量在现有基础上逐步增加。县(处)级以上各级地方政府和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担任正职的女干部占同级正职干部的比例逐步提高。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0%以上。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10%以上。

宋秀岩也谈到,中国毕竟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传统的国家,如何提高全社会的性别意识,真正实现法律上的男女平等,还需要做很大的努力,但新的妇女发展纲要已经对提高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问题作出了专门的规划。随着工作力度的加大,妇女参政水平一定会进一步提高。

充分保证女大学生有公平就业机会

“纲要”提出,保障妇女平等享有劳动权利,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妇女占从业人员比例保持在40%以上,城镇单位女性从业人数逐步增长。男女非农就业率和男女收入差距缩小。

为了解决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2008年以来,教育部、人社部和全国妇联共同开展了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以及创业扶持行动,现在全国已经创建了女大学生的实践基地6000多个,帮助了一大批女大学生提高创业就业能力,实现创业就业。同时,国家还出台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的财政政策,对有创业意愿的女大学生,国家将提供5万—10万的小额贷款,由国家贴息扶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目前全国已经贷出妇女创业就业的小额贷款260多亿,国家和省两级财政已经贴息将近10个亿,有力地促进了妇女中包括相当一部分女大学生的创业就业问题。

此次“纲要”中还提出,除法律规定不适合女性的工种和岗位外,任何单位在录用人员时不得以性别或变相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女性或提高女性录用标准,不得在劳动合同中规定或以其他方式变相限制女性结婚、生育。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用人单位和职业中介机构的性别歧视行为。同时,扩大妇女就业渠道,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提高农村妇女经济收入。

提高妇女参加失业保险的比例

妇女与社会保障是这次“纲要”新增的内容,提出目标包括,城乡生育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覆盖所有用人单位,妇女生育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城乡妇女,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妇女养老保障覆盖面逐步扩大。继续扩大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妇女的养老保险覆盖面,大幅提高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妇女参保率。妇女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增加,失业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高。

从我国目前发展的情况来看,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还将在一个时期内存在。2010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908万人,其中女性占41.3%。2009年,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为1.2715亿人,其中妇女为4787万人。宋秀岩说,下一步还要提高妇女参加失业保险的比例,通过参加失业保险,使得非本人原因暂时失去工作的妇女,能够从失业保险金中得到维持生活的来源。同时,帮助妇女提高劳动技能,通过对妇女就业的扶持和支持促进妇女的创业,使她们能够真正在经济上获得更多的收益。

全国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8%以上,女性青壮年文盲率控制在2%以下

“纲要”在“妇女与健康”中,提出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20/10万以下。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差距,降低流动人口孕产妇死亡率。保障孕产妇安全分娩。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85%以上,全国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8%以上,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6%以上。健全孕产妇医疗急救网络,推广适宜助产技术,加强孕产妇危重症救治。落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同时,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到80%以上。提高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加强流动妇女卫生保健服务。

“纲要”提出在教育中要全面贯彻性别平等原则。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0%,女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女童平等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消除女童辍学现象。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女性平等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女性平等接受高等教育,高等学校在校生中男女比例保持均衡。女性青壮年文盲率控制在2%以下。性别平等原则和理念在各级各类教育课程标准及教学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

禁止在媒体中出现贬抑、否定妇女独立人格等性别歧视现象

为形成两性平等、和谐的家庭和社会环境,性别平等原则要在环境与发展、文化与传媒、社会管理与家庭等相关政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85%。在城镇,在场馆、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建设规划中,从性别视角进行公共厕所的男女使用需求和效率的分析研究,充分考虑妇女生理特点,确定合理的男女厕位比例。同时,加强对传媒的正面引导和管理。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传媒培训规划,提高媒体决策和管理者及从业人员的社会性别意识。完善传媒监管机制,增加性别监测内容,吸纳社会性别专家参与传媒监测活动。监督新闻媒体和广告经营者严格自律。禁止在媒体中出现贬抑、否定妇女独立人格等性别歧视现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