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妻子瘫痪儿子精神异常 79岁老人扛起家庭重担
www.fjsen.com 2011-09-13 16:21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妻子瘫痪儿子精神异常 79岁老人扛起家庭重担

吕岭社区79岁的陈文松老人,也许从来都没想过,在儿子之后,妻子竟然也会生活不能自理。然而,生活的打击并没有压垮他,爱唱歌的他仍然坚强地用歌声来面对生活。

儿子突发精神疾病

陈文松直到现在也搞不懂,从小就一切正常的儿子为什么22岁时突然精神失常。

“那天,儿子从鸿山寺回来以后就一个劲地喊头晕头疼。”陈文松回忆,当时儿子抱着头,死命地叫,吓得他们赶紧把儿子送去医院,可检查结果却没有任何问题。这样的情况反反复复出现了好几次,儿子出院后精神就变得不正常了。“他变得不说话,好像也听不见人说话,有时还会打人骂人。”

由于经济原因,陈文松没办法带儿子到大医院治疗,只能让儿子待在家里,由他自己照顾, 一照顾就是27年。现在,儿子已经49岁了,可是连吃饭、穿衣都要陈文松帮忙。

“有时候我也觉得苦,可毕竟是我儿子,我不照顾谁照顾?”陈文松说,他没能力帮儿子找大医院治疗已经很对不住儿子了,现在能做的就是一直照顾他。

摔一跤妻子瘫痪了

祸不单行,2009年10月的一个晚上,陈文松的妻子李雪娥半夜起来上厕所,不小心摔伤了双腿。虽然当晚立即送到医院动了手术,可李雪娥却再也站不起来了,她如今只能躺在床上。渐渐地,身体也慢慢萎缩变形了。

“我们1956年结婚,50多年了从来没吵过架。”提起妻子,陈文松充满幸福。他说,他是个急性子,妻子却是个很温和的人,遇上什么事情,只要妻子一劝,他就能平静下来。

陈文松说,妻子年轻时很爱漂亮。记者在他们房间的墙上看到了李雪娥的许多生活照和艺术照。

“现在她只能在床上躺着,我可以体会到她内心有多痛苦!”陈文松说,既然不能替妻子承受疼痛,就好好照顾她,减轻她的痛苦。

边照顾病人边唱歌

陈文松79岁了,近视1000多度,眼镜一摘下来,基本上什么都看不见。这两年,他到处为儿子、妻子找医院、寻良药偏方,这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除了每天为病人准备三餐之外,他还要替妻子按摩,可是不管他怎么努力,也无法阻止妻子的肢体萎缩、变形。

“生活虽然艰难,好在我身体好,还有信心,一切就都还好。我很庆幸,还能唱歌,我在替妻子按摩、煮饭打扫房间时都会唱歌。”对于未来,陈文松并未丧失信心。他告诉记者,年轻时他是厂里的文艺骨干,最喜欢唱歌,那个时代的流行歌曲像《打靶归来》、《东方红》、《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他基本上都会唱,唱着这些歌,他的心情就会变得舒畅起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