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男女同龄退休将进一步科学论证 尚未进入10年规划
www.fjsen.com 2011-08-11 0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务院颁布实施了2011-202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男女同龄退休问题尚未进入未来1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中,尚在研究。

  9日上午,国新办就两个纲要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谈及广泛关注的男女同龄退休问题时表示,退休年龄问题涉及很多部门,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做调研。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男女同龄退休的问题,宋秀岩表示,由于退休年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涉及很多部门,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结合养老保险制度的完善和就业再就业形势的发展,对男女退休年龄问题做进一步的调研、科学论证,慎重决策。 

  男女退休年龄相关问题 

  中国目前的退休年龄规定是在1978年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两个国务院的规定,分别是《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根据这两个规定,退休年龄不仅存在男女的差别,在女性的职工和公务员之间亦存在差别,男性退休年龄为60岁、女公务员为55岁、女职工为50岁。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内司委建议人社部结合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根据不同行业、劳动强度规定相应的退休年龄,同时可把提前退休的选择权交给妇女,既可以体现国家对妇女权益的特殊保护,又可以逐步解决男女退休年龄不平等的问题。

  此后,国办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的相关报告中表示,人社部将统筹考虑就业形势、性别平等、社会保障等因素,兼顾干部与工人、在职人员与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各种情况,充分论证、审慎研究女性退休年龄问题。

  男女退休年龄能否“步调一致”?

  今年初,全国妇联在京发布“关于退休年龄问题的研究课题”。报告显示,过半数人同意男女工人同龄退休;过半数人同意男女干部同龄退休。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面临诸多困难。适当推迟女性退休年龄,提高个人缴纳养老金年限,既可以充分发挥女性人力资源优势,又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社会保障体系中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不妨借鉴国际成功做法,结合我国养老保障制度现状及劳动用工实际,采用持续渐进方式,逐渐把女性年龄推迟3到5岁,实现男女退休年龄“步调一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