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儿童超24万儿科病床不足700张 排队3天才住进病房
www.fjsen.com 2011-08-11 08:54  刘蓉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记者 刘蓉 实习生 林莉莉 通讯员 高树灼 吴小荻) 排队3天才住进病房。入夏后,厦门各大医院的床位紧张,儿科医生每天都要劝退不少想让孩子住院的家长,能住进医院的患儿仅一半。“实在太多了,只能让危、急、重的患儿先住院。”一名儿科医生感叹。床位少,医生缺;市卫生局长建议:建专门的儿童医院

据介绍,省卫生厅去年9月通知要求,全省二级(含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到2015年年底,儿科床位占比不少于10%,目前厦门床位数1.1万张,儿科床位不足700张,占比约6.3%,不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4%,离10%更有一段差距。

现状

每天排长队,烧到39℃的让位高烧40℃的

洋洋(化名)发烧4天了。上周四上午好不容易退烧,上周五又开始发烧了,烧到快40℃。妈妈急得抱着她到第一医院就诊。医生很无奈:“病床都满了,实在住不下了,你还是抱着孩子赶紧转院吧。”

冲到中山医院,医生也说没有空床再收患儿了。妈妈又只能抱着洋洋冲到市妇幼保健院,也没床。母女俩只好又折返到第一医院。

周五晚上,费尽所有口舌,用尽所有关系,母女俩在急诊观察室的观察床位里待了一晚。周六凌晨,妈妈就拿着单子到住院部排队。到住院部一看,等着排队住院的就有二三十名家长。护士说,每天都是这样的状态,烧到39℃的让着烧到40℃的。妈妈无奈:“只能等着,医生看了说发烧不是多大的事。”

医生也为难:“我这里只剩手足口病的专病房,这是传染病,肯定没法让孩子住进去。”要住重症监护室,也不现实,一天就可能要上千元,如果只是普通发烧,也太不值得了。

妈妈只好抱着孩子坐在护士台等机会,折腾到当天中午快1点,好不容易有个床位空出,她赶紧抢上去,才让女儿住进病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