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妇联男性投诉渐增 “委屈男”多因家庭婚姻问题
www.fjsen.com 2011-07-07 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广东省妇联去年接百多宗男性投诉 “委屈男”多因家庭婚姻问题求助

妇联向来被认为是在家庭中受委屈的女人们的“娘家”,可如今,越来越多的在家庭中“受委屈”的男人也开始向妇联求助。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妇联召开的“华人社会和谐家庭论坛暨第九届全国家庭问题学术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单是去年一年,广东省妇联法律援助中心就接到男性投诉113宗,占投诉数例的5%,呈上涨趋势。

据介绍,越来越多“委屈男”找妇联,主要是因为婚姻家庭问题。专家认为,男性肯主动站出来寻求帮助,对解决夫妻双方问题益处多多。

男人,有了委屈说出来

遭遇家暴 被当成沙袋

黄先生(化名)生长在广东,出身农村的他老老实实,做事很退让,可他来自北方的老婆正好相反,脾气火暴。“这些我都认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是自从她怀孕之后,她就变本加厉,在家里总因为小事对我拳打脚踢,还常骂我没用。”黄先生觉得自己很委屈,边说边哭了起来,“有一次我们领着孩子逛街,就是因为走在他们后面,她嫌我走得慢,在街上就扇了我一巴掌!”

“我们还接待过一位文质彬彬的先生,他太太是运动员,一来气就把先生当沙袋练,那位先生光报警就报过20多次。”工作人员说,“最终两人闹上了法庭,那位先生忍不住哭了出来,告诉法官说只要能离婚他什么都不要。”

家有凶妻 灰太狼难做

蔡先生是和太太一起来妇联寻求法律帮助的,两人本是来调解,但却一直吵个不停,旁人根本插不上话。“我们俩性格根本不合,她好强,赚钱也不少,所以总是嫌我没本事,我们经常吵,她急了还会拿锅铲拍我的头,好不容易协商好了要离婚,可两个孩子她一个都不给我,全部要带走,还说如果我想要孩子,就一次性给她10万元补偿,哪拿得出啊!”蔡先生焦急地说。

“几年前他做生意失败了,要不是我帮他,他早成穷光蛋了,看到他说话慢吞吞的样子我就来气,一点也不男人。”蔡太太也毫不示弱。妇联工作人员透露,因家庭纠纷前来寻求帮助的男性比例很高,他们大都是因财产纠纷、子女抚养、父母赡养、性等方面与妻子出现了矛盾,“曾有个男性和太太结婚10年都很少有性生活,他很苦恼才来找我们倾诉。”

妻有外遇 总夜不归宿

张亮(化名)和王娜(化名)是一对已经生活15年的白领夫妻,两个人在不同的公司工作,去年开始张亮就发现老婆经常不回家,一年365天中只有50天在家过夜,问她原因她总是说出差或者加班。张亮发现,只要老婆哪天打扮得很漂亮,当晚她一定不回家。

“有一晚她又没回家,我好奇就去单位找她,可发现她和另一位80后男同事关在房间里一直不出来,我拍了好久的门,她才肯开。”张亮生气地说,“我生性平和,这种事情也不好意思跟别人讲,我想知道我对王娜那么好,她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张亮接受了几次心理辅导。心理专家透露,王娜家庭条件不好,是张亮一直在扶持女方家庭,这让王娜总感觉夫妻双方不平等,喜欢找异性聊天,想要逃避,张亮虽被戴“绿帽子”,但他仍希望王娜能回到他身边。

离婚在即 孩子留不住

阿华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待遇不错。3年前因为单位要给结婚的人分房,阿华与经人介绍认识的阿雯闪婚了,他婚后发现,阿雯文化素质不高,脾气不好,经常一哭二闹。“她有时一生气,就带着2岁的孩子回乡下老家,也不跟我打招呼,我追过去她也不让我见孩子。”阿华实在忍不下去了,就提出了离婚,“她一听十分激动,说如果离婚我就永远别想见孩子,如果想见孩子就要给抚养费。”

陈先生(化名)是因为财产分配纠纷前来寻求帮助的。陈先生夫妇精于投资,二人共有4处房产,其中一套是夫妻双名,另有两套是女方名字,剩下一套写着陈先生名字。两人感情慢慢变淡,都有了分离之心,陈先生又偷偷在老家买了一套房。可他又担心“私房”在离婚时也会被老婆分去,特意前来妇联咨询相关法律政策。

律师建议

“委屈男”自己也要多反思

省妇联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王飙尘说,近年来男性有“苦水”也来找妇联倾吐,原因在于妇联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承担的社会角色有所提升。“男性通常不习惯将家庭琐事讲给朋友听,在产生婚姻家庭问题时,男性首先想到的是妻子有问题,希望有人来帮助妻子,所以就想到了妇联。”王飙尘说。

“但男性常倾向于认为有过错、需要改善的是女方,而不是检讨自己的过失,这一点和女性不同,这也和男性对自己在婚姻中的角色和作用认识不清晰有关。”王飙尘表示,男性往往有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容易忽略妻子内心的想法,一旦婚姻家庭出现矛盾,男性就会推诿给女性,认为小题大做。

王飙尘建议,婚姻家庭发生问题,责任在于双方,改善也是双方的事,夫妻都应勇于承担婚姻家庭中的责任。如果男性在面对问题时愿意放低姿态,愿意反思,则向女方传达了一个正面的信息,对女方是一种激励,更容易让双方关系改善。“所以妇联也鼓励男性主动站出来求助,这会带动家庭向好的方向转变!”(记者黄蓉芳 实习生杨励潮 通讯员曾桂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