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荒诞如电视剧:老公同学求精生子 生了孩子要抚养费
www.fjsen.com 2011-07-04 09:4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荒诞如电视剧的事情发生在阿秀(化名)身上:老公昔日的同学上门请求老公帮她生个孩子,孩子生下之后,竟还要求老公支付抚养费,不然要将老公告上法庭。得知真相后,阿秀既伤心又生气,这笔抚养费到底该不该支付?她能不能告老公重婚?

早在去年,阿秀就发现了老公阿能(化名)和昔日同学阿燕(化名)之间的婚外事。丈夫当时解释,因阿燕夫家有家族病史,阿燕生有一个女儿,因怕患有遗传病,于是想让他帮忙生个健康的孩子。看到丈夫诚恳认错,还一再保证要和阿燕断了来往。阿秀就给自己的婚姻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

前几天,阿秀发现丈夫竟仍和阿燕在一起,还真将孩子生了下来。生下孩子的阿燕转头想找阿能要抚养费。之前,两人签订了一份协议,约定孩子出生以后归阿燕处理。

赖忠惠:如果阿燕能够证实孩子确实是阿能所生,那么不管双方事前是否签订协议,并对孩子的抚养问题有所约定,那么阿能都应该支付孩子的抚养费。

告阿能重婚罪的关键是阿能和阿燕在外是否公开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如果只是偷偷摸摸地生出小孩,则阿能不构成重婚罪。阿秀可以丈夫过失为由,起诉离婚。财产分割时对过错方阿能可不分或少分夫妻共同财产,同时阿秀作为无过错方,有权向阿能提出离婚损害赔偿。

阿能与阿燕燕签订的协议违法法律规定,应为无效协议。

本案中阿能不属于普通的精子捐献者,若经亲子鉴定他的确是小孩的生父,根据我国《婚姻法》第二十五条规定, 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阿能作为非婚生子女的生父,应当负担子女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直至子女能独立生活为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