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云霄县妇联开展禁毒月宣传活动
www.fjsen.com 2011-07-05 08:18   来源:漳州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根据漳州市妇联对组织开展2011年禁毒宣传月活动的要求和安排,云霄县妇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以家庭为依托,以“依法禁毒、构建和谐”为主题,面向广大妇女和重点人群,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的深入发展。现将有关情况综述如下:
    一、广泛动员部署,抓好禁毒示范带动
    县妇联高度重视参与禁毒工作,切实将该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研究制定了禁毒宣传活动方案,向基层妇联系统转发了市妇联《关于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妇联与禁毒部门密切配合,在禁毒宣传月期间组织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以家庭为依托,开展对妇女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流动妇女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对吸毒戒毒妇女的帮教工作,切实为妇女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促进吸毒人员的转化,维护家庭平安和社会稳定。仃仔洋社区是县妇联"无毒社区"创建工作联系点。在县妇联的指导下,该社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禁毒宣传月为契机,在社区设立禁毒宣传点,以专栏、横幅、标语、宣传片等形式进行禁毒宣传,组织社区居民举办《禁毒法》讲座,帮教小组上门看望戒毒人员及其家属。通过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社区居民受到了生动的禁毒宣传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禁毒社会氛围
    各基层妇联抓住"6·26"国际禁毒日和《禁毒法》实施两周年的契机,联合禁公安毒委大队、卫生、团委等部门,开展了丰富多彩声势浩大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和家庭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水平,营造了人人远离毒品、家家拒绝毒品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基层妇联深入社区、乡镇巡回播放禁毒宣传片,举办禁毒图片展,发放《禁毒法》、《禁毒条例》、《新型毒品知识》等禁毒宣传资料,张贴禁毒宣传标语,组织群众学习禁毒知识,有效提高了妇女预防毒品的意识,增强了妇女抵御毒品侵袭的能力。6月26日,县妇联联合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县法院、团县委在人口密集的云平路广电局门口开展以“依法禁毒,构建和谐”为主题禁毒宣传咨询活动。活动通过禁毒展板、禁毒宣传手册、组织禁毒志愿者走上街头进行宣传,向过往群众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000多份。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和家庭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水平,营造了人人远离毒品、家家拒绝毒品的良好社会氛围。
    县妇联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禁毒法》、观看《防范新型毒品的危害》禁毒科学教育片,普及了禁毒法律知识。县妇联还发动了来自社区、学校、事业单位的妇女和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向过往行人宣传禁毒知识,发放禁毒资料。
    据不完全统计,国际禁毒日期间,全县各级妇联共展出禁毒宣传展板数40块,发放禁毒资料数5000份,组织志愿者200余人,参与活动的人数达到1000余人。
    三、突出重点人群,构筑禁毒家庭防线
    各级妇联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切入点,加大家庭在防毒拒毒方面的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面向青少年、流动妇女、以及有不良行为和涉毒行为的妇女等重点人群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家庭成员"不让毒品进我家"的自觉性,引导广大家庭积极参与"无毒社区"、"无毒村"、"无毒家庭"的创建活动,构筑家庭禁毒的坚强防线。
    一是针对青少年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各级妇联将青少年作为禁毒工作的重点,引导他们从小认识毒品的危害,树立防毒、禁毒的观念。县妇联组织了小学、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的400多名孩子在"远离毒品危害,健康成就未来"签名布上签名承诺,并通过毒品样品的展示向孩子们宣传毒品种类及毒品危害,提高他们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县妇联重点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禁毒读书、征文、演讲活动和禁毒知识一堂课、禁毒形势报告会等教育活动。
    二是针对流动妇女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创建,在流动妇女集中的地方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提高她们的禁毒意识和法制观念。云霄县妇联注重将禁毒宣传同步纳入对流动妇女的宣传教育内容,县妇联通过禁毒展板,展现吸毒对家庭的危害,动员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到禁毒斗争中来,共建平安家庭。莆美镇妇联深入流动人口居住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减少宣传死角和盲区;云陵镇妇联邀请妇幼保健院专家从女性生理特征入手,为女性讲解生殖保健知识,告诫大家远离毒品,预防艾滋病。
    三是针对涉毒妇女开展禁毒宣传帮教活动。帮助吸毒、戒毒妇女学习法律法规,增长职业技能,促进帮教对象的转化,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县妇联到县戒毒所看望了女性戒毒人员,了解她们的家庭和生活情况,鼓励她们要锻炼意志、克服困难,配合公安部门加强戒毒,早日回归家庭。
    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禁毒宣传活动,增强了广大妇女群众的防毒意识和参与禁毒的自觉性,营造了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有效地提高《禁毒法》的宣传力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