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三八”妇女维权周走进唐山 甄砚调研
www.fjsen.com 2011-04-02 08: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温暖你我她,维权服务进万家”。3月中旬,全国“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走进唐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河北省妇联主席王淑玲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在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优秀示范社区——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祥富里社区,不仅有精彩的文艺普法节目演出,也有公检法司等部门设立的妇女维权法律宣传咨询点。活动吸引了小区的许多居民。唐山市衡器厂退休的纪阿姨把每个展位都走了一遍,手里拿着宣传单和小册子。“很高兴这样的活动进社区,以后生活、工作中遇到问题知道找谁,如何依靠法律解决问题。”她说要回家戴上眼镜好好地学一学。

据悉,“妇女维权社区行”活动,唐山市妇联重点推出了9项宣传服务项目:普法宣传、平安家庭创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对接服务、妇女信访代理服务、妇女维权岗综合服务、妇女维权站综合服务、妇女公益维权志愿服务、妇女维权支持小组、关爱妇女儿童公益等。

对于唐山市基层妇联组织探索创新的普法炕头组学法、法律故事员讲法、文艺节目普法;对于祥富里社区成立的妇女维权支持小组;对于唐山市开展的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对接服务;对于在涉及妇女土地权益、劳动权益维护的农工委、劳动保障部门设立妇女维权岗,甄砚一一给予肯定。

活动后,甄砚还就唐山市社会管理创新举措——妇女信访代理进行了专题调研,与唐山市、县、乡、村四级妇女信访代理员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唐山市委副书记周仲明陪同调研。

甄砚对河北省委省政府、唐山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妇女工作的关心、支持给予高度评价,对唐山市妇女信访代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甄砚指出,唐山市在推进妇女信访代理工作中,党委高度重视、形成了长效机制;注重创新实践,体现了以人为本;严格责任落实,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唐山推进妇女信访代理工作,是整合社会资源、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提升妇联维权质量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为全国妇联系统开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提供了很好借鉴,值得推广。甄砚要求,河北省、唐山市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明确做好群众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在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妇女信访代理等形式,切实做到贴近妇女、倾听诉求、代理办事、提供服务,将矛盾化解到基层,实现妇女维权和社会维稳的互融共促。要切实转变群众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延伸服务领域,切实围绕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提升妇联工作水平,为更好地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周丽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