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内地孕妇赴港产子或受限 探秘中介"一条龙"服务
www.fjsen.com 2011-04-05 09:13  闻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由于中国内地到香港生孩子的人数近年来日益增多,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商讨限制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政策,包括与私立医院代表商讨限制发放予内地孕妇的“预约证明书”数目。这其中,声称代办一条龙来港产子服务的中介公司,“生意做法”五花八门。

统计显示,2010年香港逾8万个新生儿中,约一半为内地孕妇所生。随著内地孕妇来港产子增加,声称代办一条龙来港产子服务的中介公司也越开越多。在香港旺角一带,经常可以看见“来港生仔”的招牌,网路上更有不少广告,其中一家就在网上打出广告,声称有少量今年3至5月的医院床位供预约。

另外一家专办赴港生子服务的中介公司,称其总部设在深圳,在香港设有分公司,更表示旗下拥有高素质医务人员提供服务。中通社记者致电查询时,该公司香港负责人陈先生表示,来港生子全套服务如果顺产就收费6.8万元(人民币,下同),如果要剖腹产则要加1万元,分4次付清。在签约之后,他们会代为在香港私立医院办理预约,保证孕妇在港的住宿和生产,并负责办理婴儿相关证件等。

他说,现在香港孕妇预约紧张,很多医院都预约到了10月、11月,但他们仍可保证成功预约。届时孕妇在香港,将有一个内地人和一个香港本地人全程陪同,确保万无一失。对于港府正在讨论限制内地孕妇来港,他则信誓旦旦说,“目前还没有影响,等政策出来还要一段时间。”

另外,港府于2007年规定,来港产子孕妇须在怀孕1至3个月左右到香港产检拿“预约证明”,如果孕期超过7个月的孕妇没有“预约证明”,海关有权拒绝入关。对于如何过海关的问题,陈先生说,“我们最近就带过一个5月份预产期的过来,一点事情都没有。但是你们自己肯定过不来,得我们的人带你过来,教你怎么做,怎么回答问题。我们做了6年从没有出过问题。”

有分析说,中介公司如此“专业”又“神通广大”,自然有内地孕妇选择来港生子。香港在社会福利、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优势,以及持香港特区护照可以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免签证,对准爸妈具有极大的诱惑力。

据了解,在中国内地,许多这些来港产子的中介公司并不合法,并未合法正式注册,都是个人代理,因此多是做熟人客户。也有律师指出,赴港生子暗藏一些法律风险。

对与类似这样的仲介公司,香港食物及卫生局表示,如果是在内地注册的中资公司,如果没有提供医疗服务,没有夸大广告宣传内容,或者实质上欺骗顾客的话,目前并无相关法律或政策规管。(记者 闻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