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加强性别教育 形成健康平等的社会性别文化
www.fjsen.com 2011-04-06 08: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广东省妇儿工委召开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编制网络问策网友座谈会。针对目前社会上女性发展环境中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参加会议的相关领导表示,该省将从中小学女生开始进行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为核心的女性教育试点。

中国社会历来就有一套繁琐的规范体系“培养女性气质”。在这套规定的影响下,社会对女性的外貌、言谈举止、社会价值都形成了普适性的认同:女性被塑造成应具有“妇德、妇容、妇功”的“淑女”。正如此次会上一位领导所言,当前社会可以沿用健康、实用的传统性别文化,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总体而言,这是一套以男性主体为出发点的价值体系,换言之,它把女性作为客体,希望把女性塑造成男性理想的客体对象。

时至今日,这套塑造理想女性的规范仍被许多人认同,于是社会上不断出现女性为追求外貌不惜伤害自己的身体进行整容、减肥的事件;更有一些女性在市场经济的就业压力下,放弃通过自立奋斗获得独立的经济和社会地位,甚至通过“傍大款”这种依附于男性的生活方式获取她们认为的“体面生活”。作为一种性别文化,这些现象通过日常生活、媒体传播等途径向下一代的年轻群体传播,造成了消极影响。

这种不良风气的蔓延,在一定程度上,是性别平等文化的缺失,换言之,是社会性别教育的缺失。因此,在当前社会竞争和生活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重新审视社会性别教育的重要性,加大对年轻人,特别是正在经历社会化的学生群体的性别教育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女性发展面临种种“玻璃天花板”的挑战,它的形成既有历史原因,也有体制因素。要打破这看似薄弱实则顽固的障碍,需要广大女性极大的勇气和不懈的努力。而这种勇气和努力的来源正是从新的性别文化开始,进一步而言,是从性别教育开始的。但是我国的家长和学校目前对加强性别教育的重要性仍认识不足。从长期来看,性别教育的缺失不利于性别发展,与我国一直倡导的“男女平等”的国策也有悖。因此,此次广东省率先进行女性教育,具有积极示范作用。

但笔者注意到,此次性别教育只面对中小学女生。但性别文化的建构,也应把男性纳入进来。唯有如此,社会才能形成健康的,真正有利于女性发展的性别文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