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经济控制也是家庭暴力
www.fjsen.com 2011-03-30 09: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买的什么菜?买多少?说清楚才给钱。

我国有大约30%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其中受害者绝大多数为女性。家庭暴力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但各国对家庭暴力的含义有不同的解读。在我国,家庭暴力绝大多数时候仅仅被人们理解为身体暴力、性暴力、精神暴力,但在一些国家,经济控制也被认定为家庭暴力。

“经济封锁”致家庭破裂

杨女士与张先生2007年登记结婚。孩子出生后,女方为照顾家庭辞了工作。但杨女士很快发现自己每花一分钱都要经过张先生的同意与严格审核,这给杨女士的精神上造成极大伤害。杨女士起诉离婚,并要求张先生支付损害赔偿金。而张先生认为这是合情合理的,因为钱是自己挣的。

根据我国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只有在以下4种情况下导致夫妻双方离婚的,无过错方才可以要求过错方赔偿损失:一是重婚的;二是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三是实施家庭暴力的;四是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

很明显,杨女士的遭遇不属于上述的第一种和第二种,如果杨女士想获得损害赔偿金就得证明张先生对其实施的经济控制行为属于家庭暴力。而我国的相关司法解释将家庭暴力定义为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根据该解释的定义,张先生对杨女士经济控制的行为很难被认定为家庭暴力,因此法院没有支持杨女士的诉讼请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