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回首四十年见证她力量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妇女的伟大贡献
www.fjsen.com 2018-12-18 14:48:35  舟子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40年星移斗转,40年她力量璀璨。她们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亲历者,也是推动者和建设者,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壮阔东方潮,她舞40年,她们的奋斗史、创新志,汇成了意气风发的时代亮色,构成了改革开放的辉煌巨变。

“我很骄傲,我带出了年龄跨度达三代人的特级教师。”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从锦瑟年华到耄耋老者,“教书教得‘着了魔’”,迈向了教育的至高境界。

1977年冬天,570万考生走进曾被关闭了十余年的高考考场。1978年春,他们中的5%(27万人)走进了各大高校的校园,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恢复高考最直接的动因就是国家对人才的渴望。

如果没有1978年的高考,胡玫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着话剧团跑龙套的生活。而在恢复高考之后,已工作三年的胡玫,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开始了新的人生,成为给中国影坛带来巨大冲击的“第五代导演”中的一员,一位会讲中国故事的金牌导演。

人才来自教育,于漪们青春白首而教育常青。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40年来,我国教育体制不断发展、完善,越来越多的人步入知识殿堂。知识改变命运,在希望的田野上,女教育工作者担“学习中国”之大任,为国家输送人才,点亮人类的灵魂工程。

2015年10月,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也是诺贝尔奖历史上第一次有了中国女性的名字。在极其困难的科研条件下,她通过不懈努力,不惧挫折,研制出挽救了数百万疟疾患者的“中国神药”,为中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

1985年3月13日,党中央作出《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1988年9月5日,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改革开放带来的“科学的春天”,调动了科技工作者科研创新、科技兴国的动力与激情。她们全身心地扑在这些不乏艰深枯燥,又不乏兴味盎然的学科上,数十年如一日,再苦再累没有回头,经历了发现的喜悦,也收获了用科学造福人类的成就感。2003年10月15日,“神五”发射成功,中国航天事业不断永攀高峰,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女航天员刘洋、王亚平“飞天”,首位乘蛟龙号的女科学家唐立梅“下海”……不少重大科技成果里都有她们在线。新经济时代,中国女性正在云计算、人工智能、VR等领域崭露头角,成为高科技创业“女神”。

“矢志青蒿,鹿鸣惊人”证明了女性在科学研究方面的能力和潜力,也充分说明男女平等国策是对女性发展和国家发展的双重推动。改革开放的良好成才环境,让更多的“屠呦呦”们能够在平等的环境下茁壮成长,在没有“天花板”的空间里脱颖而出,更及时被发现,被激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