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回首四十年见证她力量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妇女的伟大贡献
www.fjsen.com 2018-12-18 14:48:35  舟子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张月姣,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原主席。她是第一位世贸组织中国籍“大法官”,长期奋战在中国外经贸法制建设第一线。“有志者事竟成”是张月姣的信念。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历时15年艰苦谈判,中国自2001年12月11日起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其间,原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的谈判风采令世人瞩目。如约履约,众行前行,此后的17年,中国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不断扩大开放、与世界同行,发展了自己,造福了世界。

“大法官”张月姣、原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代表的不仅是中国女性的智识与自信,也是一个开放国家走向更广大世界市场的无畏与坚毅。1990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相继成立。1992年10月,上海浦东新区设立;2013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2000年1月,西部大开发战略正式启动。40年来,我国相继实施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正在越来越开放,她力量与国家同步共进。

胡小燕是四川人,1998年下半年来到广东打工。2008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次出现了农民工代表——来自重庆的康厚明、上海的朱雪芹和广东的胡小燕。从农民工到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写就了一个农民工成才的励志故事,也见证着中国民主政治的进程。

40年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用她们的青春和汗水改变了自己和家人的命运,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她们“初生牛犊不怕虎”,她们坚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虽然也有无奈。她们的付出和坚韧,汇成一曲时代壮歌,以她们的故事为蓝本的电视连续剧《外来妹》创下了高收视率。她们是千万个流动外出务工者中的一部分,曾有一个特定的称谓“打工妹”。

1980年8月26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设置经济特区。特区在体制改革中发挥“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重要“窗口”作用。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一批批的打工妹从全国各地涌入深圳等沿海开放城市打工,在那里挥洒青春和汗水,离乡背井有苦有甜。城市给予她们机遇,也给予她们磨炼。打工妹来到这里追寻梦想与生活,也成为中国制造的蓬勃力量。

数年的打拼之后,她们中有的人在城市安家落户,有的人又回到了当初的故乡。但无论现在在哪里,闯荡改革热土的经历都在她们的阅历中留下了无法抹去的印记。辛劳与欣慰,喧嚣与沉寂,她们的人生与改革开放紧紧相连相关,并有所改变。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打工妹”渐行渐远,“大国工匠”日渐崛起,这支她力量见证了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也见证了我国制造业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资本密集型渐增的历史过程,是“中国创造”不可忘却的身影。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一国两制”构想在香港率先实现。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祖国。积极助力国家全面开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为第一位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中国人,2007年1月4日,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就任时就下决心要“不知疲倦地”工作,带着谦卑,也带着骄傲,这一承诺“从未忘记”。2003年春,非典型肺炎突如其来,时任香港卫生署署长的陈冯富珍在香港应对“非典”时体现出的果敢,在民众心里留下了“铁娘子”的形象。

灾难突至,北京、广东等地万众一心抗击灾难,战斗在防治“非典”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恪尽职守,女性医卫工作者亦如铿锵玫瑰,绝不言退。全民健康是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我国始终把卫生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改革开放后,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的建设与推进,她力量不可或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