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姐妹乡伴”助力乡村振兴 该公益项目在11村试点
www.fjsen.com 2018-12-17 10:41:54  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姐妹乡伴”助力乡村振兴 该公益项目在11村试点

  林益美带着几名姐妹将收集到的垃圾倾倒在干湿分离垃圾池里。

福州新闻网12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16日上午,闽侯县小箬乡大坂村,卓玛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林益美带着几名姐妹将收集到的垃圾倾倒在启用不久的干湿分离垃圾池里。“垃圾分类是我们村‘姐妹乡伴’项目的内容,实施两个月,村貌果然有了明显变化。”据了解,今年市妇联共在包括大坂在内的11个村实施“姐妹乡伴”公益项目,目前项目即将接受终期评估,效果达到预期。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各级妇联组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到,如何进一步激发妇女发展的内生动力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必须破解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难题。”于是,今年4月,市妇联联合省恒申慈善基金会、市美和公益服务中心发起实施“姐妹乡伴”公益项目,在11个村开展试点。“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把基层妇女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把农村妇女的力量进一步凝聚起来,经过3年~5年的努力,让所在乡村实现根本改变。”

从今年5月“姐妹乡伴”项目正式启动至今,市妇联发展联络部部长张立湘把11个村每个跑了不下5趟。在连江梅洋村,妇女们瞄准梅花产业,准备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大干一场”;在晋安前洋村,姐妹们动手参与庭院美化,小村颜值提升了好几级……张立湘说,项目刚启动时困难很多,为了帮助妇女尽快进入角色,他们组织了多场外出参访学习、姐妹互访联谊等活动,并制定“一村一策”发展目标,增强了项目的可操作性。

恒申慈善基金会为该项目出资80万元,美和公益服务中心派出有长期农村工作经验的团队全程指导服务。“美和”项目官员胡秀丽告诉记者,11个村的项目大致可分为产业振兴、微景观改造、学堂三大类,每个项目给予4万元~5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有的村项目还得到镇村资金扶持,比如前洋的庭院美化,乡政府承诺配套20万元,不少村民也自掏腰包参与。”

张立湘说,这个项目产生的撬动效力超出了预期。“以‘姐妹乡伴’为平台,我们开展活动45场,对520名农村妇女进行技能培训,挖掘培养了223名农村妇女骨干,培育了65户最美家庭和1800多名巾帼志愿者,带动近7000人次参与乡村的生态整治、儿童教育、乡风文明等村庄公共事务。更重要的是,项目的实施增强了农村妇女的能力,让她们能够更多地关注、参与农村公共事务。未来我们还将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到11个村的发展中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