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回首四十年见证她力量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妇女的伟大贡献
www.fjsen.com 2018-12-18 14:48:35  舟子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中央坚持把反腐败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我国不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于2018年3月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立足于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动党内监督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在2008年11月去世的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原常委、纪委原书记王瑛眼里,权力是一种责任,党性原则不能作交易,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邪不压正,只要我们还真理于老百姓,一定会得到人民的支持。”她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20年,探索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法,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身患肺癌的她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1978年冬,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坚定地按下红手印,实施“包干到户”,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2006 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正式废止。“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一直扎根山西西沟村的申纪兰是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是改革的推动者。从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成为全国唯一一位连任一至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改革开放以来,老劳模申纪兰带领西沟村人先后建成了铁合金厂、焦化厂等企业,把一个纯农业村变成农林牧工商游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新农村,她也完成了从农业劳模向现代企业家的角色转换。将农村生态资源与产业开发结合起来致富,昔日光秃秃的荒山“绿”了,“土不下山了,水不出川了,生态环境好,乡村旅游也跟着好了。”

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当年的“铁姑娘”郭凤莲爱上了互联网+农业,河南省新乡县小冀镇京华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连续六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刘志华成为“乡村都市”的女当家……带领村民群众摆脱贫穷、奔向富裕和幸福,成了她们给自己选定的终身职业,续写着女性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大舞台上的经典之作。

同样在广袤大地上谱新章的还有广大的农村女性以及从中涌现的女能人、致富带头人。她们把勤劳、坚韧等传统美德升华为一种时代精神,艰苦奋斗,勤俭创业,无私奉献,不论是外出打工,还是在乡留守,改革开放“富起来”的巨变里有她们的勤劳,乡村振兴里有她们的智慧,“美丽中国”里也有她们的峥嵘岁月。在农村多项改革的实施和性别平等事业的推进中,她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政议政,地位不断提升;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她们学文化,展才华,扮美家园,点亮生活,精神面貌大变样;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她们积极行动,向着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再出发……

1992年1月至2月,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他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精准扶贫”。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并发出了乡村振兴的伟大号召。

贵州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是余留芬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她,17年里,始终在与贫困“较劲”,凭着坚毅与责任使这个贫困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示范村、小康村”。村里人谈起她就会说“女子也能撑起半边天”。

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妇女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的享有者、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建设者,在农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农村弱势群体关爱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2018年11月19日,云南昭通大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天星镇打瓦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26岁的王秋婷以身殉职,倒在了扶贫路上。近年,倒在扶贫路上的还有:困境儿童的“爱心妈妈”、重庆市城口县复兴街道柿坪村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彭中琼,贵州省遵义市总工会“90后”扶贫干部徐梅……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无数个像她们这样的扶贫干部,不辱使命,夙夜在公,深入峡谷高山,不顾酷暑严寒,用真心赢得村民的信任,用热血点燃贫困群众的希望,甚至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献出了宝贵生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