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妈祖文化历千年而愈兴
2018-10-23 14:25:19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卓志沐

福建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

2017年7月2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妈祖巡安队伍前方,湄洲妈祖祖庙护驾团身着传统服饰,展示“世遗”风采。(湄洲妈祖祖庙供稿)

 

2018年10月20日,湄洲妈祖起驾巡安菲律宾。(湄洲妈祖祖庙供稿)

习近平主席指出,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要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10月20日起,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与海丝沿线国家民心相通,进一步扩大妈祖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湄洲妈祖巡安菲律宾活动顺利展开。这场堪称中菲两国之间有史以来最大的民间文化交流以及去年以“妈祖文化、丝路精神、人文交流”为主题的湄洲妈祖三大巡安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我们看到,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历经千年的妈祖文化,已经成为东南亚乃至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文化共识而愈加兴旺。

来自普通民众中的英雄

“灵妃一女子,瓣香起湄洲。”妈祖文化肇始于对一位真实历史人物的纪念。

据宋代文献记载,妈祖,原名林默,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诞生于莆田湄洲岛。成人后,识天文、懂医理,急公好义、见义勇为。曾经点燃自己的屋子作为灯塔,帮助风浪中的船工渔民脱险回港。宋雍熙四年(公元987年)农历九月初九,因救助海难而献出年仅二十八岁的生命。

妈祖,只是为躲避战乱,从中原南迁到莆田的普通老百姓后裔中一名普通的渔家女。她自己是民女,救助的也多是老百姓。在严酷的等级制社会封建社会中诞生的妈祖信俗,却最强调平等和公正。

“聪明正直者为神。”妈祖出身于最普通的民众之中,是来自普通民众的英雄。

正是在对妈祖的纪念中,普通百姓按照自己的愿望和理想塑造她乃至神化她。妈祖的故事,最初是在民间口口相传。历经宋、元、明、清朝廷30多次祭封褒奖,妈祖的地位不断提高,逐渐成为民间神祇,成为一位慈悲博爱、护国庇民、可敬可亲的女神。清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0年),妈祖和孔子等一起被尊为“春秋谕祭”之神,列入国家祀典。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