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泉州:“三个力”助力女性进村“两委”创新高
www.fjsen.com 2018-12-14 10:13:44  吴军华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11月9日,泉州市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泉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在贯彻意见中提出,要实施“巾帼建功·助力乡村振兴跨越发展”系列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泉州勇当高质量发展赶超主力军贡献巾帼力量。这股底气来自于泉州市是福建省经济的火车头,而泉州市女村主干比例位居福建省前列,泉州市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治理呈现崭新气象。

2018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也是推进女性进村“两委”的关键一年。截止今年9月底,泉州市2055个行政村的党组织、村委会以及454个社区的党组织、居委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女性进村“两委”各项指标比上一届(2015年)均有提高,圆满实现了“确保村‘两委’中有1名以上女性成员”“要按照法定程序,推选村妇联主席进入村“两委”班子,确保村‘两委’班子中女性正职和委员的比例高于上届”的目标任务。

女性成员和女性村主干比例双双创新高

晋江市金井镇本届首位女村主干——自2015年担任坑口村村委会主任的蔡素玲,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努力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积极帮助本村2户低保户申请“四帮四扶”并成功脱贫。她扎实推进村级篮球场、圳沟护栏、路灯、各自然村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实际行动获得村民的认可,今年连任村委会主任;无独有偶,林秀菊自今年7月担任陈埭镇江浦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经常深入社区了解民意,积极推动社区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今年9月,她又当选居委会主任,成为陈埭镇史上首位“一肩挑”女社区主干。

泉州市村党组织有女性成员的行政村数占比61.46%,比上届提高7.11个百分点,村委会有女性成员的行政村数占比100%;社区党组织有女性成员的社区数数占比83.70%,提高5.51个百分点,居委会有女性成员的社区数占比98.46%,提高1.20个百分点。村党组织女性成员占比19.95%,提高3.69个百分点;村委会女性成员占比31.09%,提高2.47个百分点,居委会女性成员占比48.28%,提高2.2个百分点。有3个县区村党组织女性占比超过30%(惠安县42.82%,台商投资区33.54%,泉港区33.01%),3个县区村委会女性占比超过40%(惠安县51.25%,泉港区41.08%,台商投资区40.71%),惠安县有12个村党组织、20个村委会、7个村“两委”均为女性,惠女“娘子军”的“领头雁”作用凸显。晋江市女村主干比例较上届实现翻番,南安市、永春县、德化县等村女主干比例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点上有连任和“一肩挑”的例子,面上有增长50%例子,永春县新一届村(社区)女支部书记达18位,比上一届多了6名,可谓好事连连。泉州市今年选举产生村女书记139人,占比6.76%,比上届提高1.76个百分点,选举产生社区女书记129人,占比28.41%,比上届提高5.68个百分点。有2个县(区)女村女书记占比超过20%(惠安县20.29%,台商投资区占比20.51%),泉港区占比11.96%,比上届翻一番,洛江区、永春县占比也接近10%。选举产生村委会女主任129人,占比6.28%,比上届提高1.86个百分点,选举产生居委会女主任127人,占比27.97%,比上届提高0.83个百分点。“一肩挑”的村女主干54人,社区女主干77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