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回首四十年见证她力量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妇女的伟大贡献
www.fjsen.com 2018-12-18 14:48:35  舟子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80年代的一天,老师让用“精彩”造句,一名小学生的造句如下:“浪平的球打得真精彩!”多年后,这还被当成一个家庭笑话,但亲友们在笑话这名“白字少年”的同时也有赞许,因为句子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郎平打的球真精彩!”

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排创下世界排球史上首个“五连冠”,郎平和她的队友们塑造了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此后,她从“铁榔头”转身为“金牌教练”,带领中国女排重回巅峰。“女排精神”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激励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重返奥运赛场,捷报频传,许海峰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1990年9月22日,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举办的第一次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开幕,中国的百年奥运梦终于实现。而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也正在向我们走来……

回眸40年体育的中国“惊艳”,让“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的她们灿若星河:速滑姊妹花杨扬、杨阳,“跳水梦之队”领衔的伏明霞、吴敏霞,还有邓亚萍、丁宁、郑海霞、孙雯、朱婷……面对艰苦的征程,面对强手如林,她们毫不畏惧,拼搏精神在她们之间传递着个体和集体的力量,诠释着运动的光芒与勇毅!她们在体育赛场中的崛起是中国崛起的见证,而中国的崛起又为她们提供了动力和动能。

从1983年首播至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是传统的“文化年夜饭”,从1984年至今,一曲《难忘今宵》唱响了三十多个春晚,给千万个华人家庭送去的不仅是欢乐和祝福,还有余音绕梁的对于美好生活的甜蜜与憧憬。这首歌成为春晚的经典,也成为李谷一作为歌唱家的经典之作。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是西北大漠里的孤寂,也是千年丝路上的壮美。“只因在人群中看了你一眼,从此没能忘掉你容颜”,“敦煌女儿”樊锦诗,北大毕业后来到了这里,追寻她心中的敦煌梦,一去经年,一事一生。改革开放以来,她带领团队致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引进先进保护理念和保护技术,构建“数字敦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一生无悔。

“敦,大也;煌,盛也。”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也因为有了无数樊锦诗这样“勇气逆天!情怀感人!”的女儿而得以恒久远,发新芽。改革开放联通了外面的世界,但不论外界如何精彩,文化的血脉还当珍惜,文化创造的芳华还有待无怨无悔地踏实耕耘。女性是文化创造的生力军,女性对于文化的独特珍爱与追寻也感动过中国和世界。文化的高原上,她们正在追寻艺术创作的高峰,以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以及人类的心灵……

40年巨变,40年风雨同行。日月嬗递,精神不变。40年,中国女性一直在奔跑,在拼搏!40年改革开放,万千里路云和月,今天的中国更强大健康、更法治富裕、更欢乐有文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男女并驾,如日方东”,中国女性的创造与贡献也必将如日方东,与快速发展的泱泱大国一同继续迎接挑战,面向未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