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那些年,见证爱情的证件都长啥样?
2018-10-15 11:03:28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光绪年间的结婚证书——婚契

 

“民国”三十四年的结婚证书

 

这是一份1954年的结婚证书,证书的颁发机构为长沙市人民政府

1977年的结婚证书。内容主体包括结婚双方姓名年龄信息以及法律依据等,底纹有“勤俭节约、计划生育”。在文书主体下方有工厂版画,代表当时恢复生产。

1986年的结婚证已经出现了证书编号以及结婚双方证件照,同时,结婚证包含双方姓名以及各自出生日期信息,不再有插画以及其他装饰物。结婚证发展至此,标准化以及正规化已经完善。

20世纪90年代的结婚证,外形类似于护照,封面印有国徽,体积小巧,方便携带。

2004年,结婚证变成了当今使用的枣红色版本。这个版本的结婚证简单小巧便携,同时,封面为皮革质地,便于保存。

每年“金九银十”的结婚热潮即将过去,不妨细数一下,那些年见证爱情的结婚证都长啥样?

结婚证和结婚程序一样,也一直在发展变化之中,比如,在1950年代,领结婚证不用证明也不收钱,独自前往也能领证;到了1980年代,单位盖章是必需过程;1990年代,一个人来也可以“通融”领证;到了现在,有些来领证的是亲友团,一些家长甚至连填表也帮孩子代劳了……

除了我们现在熟悉的结婚证,之前的结婚证都长啥样?一起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