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男人倒下了女人撑起一个家
www.fjsen.com 2017-04-01 10:57:47  史玉根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

记者 史玉根

清晨6点,天刚蒙蒙亮,唐跃生就起床了。她穿上衣服,先到厨房简单洗漱,便开始做早饭,中间去了一趟儿子睡的房间,问问儿子的身体状况,然后回到自己的房间,把已经醒来的丈夫扶起来,帮他穿上衣服,搀扶着他去上厕所……

唐跃生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对她来说,这是一个很平常的早晨。三年多来的每一天,她就像一只转个不停的陀螺,从清晨一直忙到深夜甚至凌晨。

“我也是硬撑着,我要是倒下来,这个家可能就会垮掉。”唐跃生对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说。

仲春一个阴雨绵绵的下午,唐跃生一家的大部分成员都在家里。丈夫龙云珏坐在客厅里的沙发上发呆,儿子龙生波面色发黄,看上去身体很虚弱。唐跃生一个人忙这忙那,间或停下来和记者说上几句话。

今年63岁的唐跃生家住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镇高坎村。早在20世纪90年代,她就和丈夫离开家乡,在广东顺德去打工,挣钱供两个孩子上学。2012年,在异乡漂泊了10多年的夫妻返回家乡,用多年的积蓄,加上10多万元借款,建起了一栋两层楼房。这一年,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也回到了老家。

就在一家人准备开始新生活的时候,灾难降临了。2014年春夏之交,患肝病多年的儿子龙生波持续出现意识模糊症状,在医院被确诊为肝硬化晚期。随后不久,龙云珏突发脑出血,昏迷不醒,被送到县城另一家医院抢救。

因为儿媳要照料两个孩子,丈夫和儿子住院治疗的两个多月里,唐跃生每天在两家医院之间来回跑,服侍完丈夫,又去照料儿子,心挂两头,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她暗地里哭过好多次,但在家人面前从未显出半点儿脆弱。

经过治疗和精心护理,父子俩保住了生命,但都几乎成了“废人”。龙生波不但不能再做稍重一点的体力活,而且每隔两三个月就要到医院注射人血白蛋白,否则就会出现肝昏迷,有生命之虞。而龙云珏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两个男人倒下了,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部落在了唐跃生和儿媳的肩上。

这次父子俩住院治疗花去20多万元,亲友们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加上借款,他们付清了需自己承担的那部分医疗费用,暂时渡过了难关。当地政府将他们家评定为低保户,给予了小额经济补助。但全家人的生活开销和父子俩今后的医疗费用都没有着落。“我们不能全依赖别人,自己还能动就要去挣一点。”唐跃生说。

帮助丈夫恢复到能拄着拐杖行走以后,她就开始到地里干活了。尽管家里没有了男劳动力,但唐跃生还是在自家的承包地里种上了水稻和蔬菜。农忙时节,她每天料理和安排好了家务,就步行到离家五六里远的承包地里去干农活。插秧、打药、收割、运输……这些大多由青壮年劳力干的体力活儿,她几乎一个人包了下来,顶多让儿媳给自己打下手。

因为有些农活太繁重,一个人实在干不过来,2016年,唐跃生放弃了水稻种植,但仍然在旱地里种上了蔬菜。当年,孙女考上了县里的重点中学,儿媳便去县城一边做钟点工,一边照顾上学的孩子,家里就只剩下唐跃生一个劳动力了。秋天,她一个人收获了几千斤红薯,然后一趟又一趟挑回了家。

“挑回来喂猪、做红薯粉,多少可以卖一些钱。”唐跃生说,这几年她家种的菜,除了家人吃,她大多挑到附近的菜市场去卖了,以补贴家用。“去年腰痛得厉害,医生说我腰椎间盘突出,以后太重的活不敢做了,但蔬菜还是要种一些的。”

唐跃生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治好儿子的病。刚听说儿子这种病最终需要换肝,她马上表示要把自己的肝脏移植给儿子,几次说要去做配型。后来,医生说她年龄太大器官已不适合,她才没有再提起捐肝的事。

肝脏移植的前期治疗费用就至少需要50万元,对唐跃生一家来说,这是一个天文数字。但唐跃生并没有绝望,想不想放弃:“钱可以想办法先借着,以后慢慢还。我们还不清,孙子长大后可以还。如果人走了,就永远也‘借’不回来了。”

补记:本文完稿后,唐跃生用龙生波的微信(18973985857)给记者发来信息:前几天,龙生波因身体原因酿成车祸,导致内脏出血,目前正在省城医院抢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