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单方“冷静”不可取 积极修复才关键
www.fjsen.com 2017-03-31 16:03:52  周文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针对部分法院发出“离婚冷静期”通知书,专家建议

单方“冷静”不可取 积极修复才关键

近日,四川资阳市安岳县法院向一对闹离婚的“85后”夫妻,发出“离婚冷静期”通知书,限定他们冷静3个月,其间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要求。3月20日,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法院也发出了该法院首份“离婚冷静缓和期”告知书,要求一对起诉离婚的夫妻冷静3个月。在缓和期内,江南区法院将为当事人提供免费的婚姻家庭咨询服务,积极引入心理干预,以帮助当事人调处家庭矛盾,化解婚姻危机。

“离婚冷静期”虽不是个新鲜名词,但上述信息一出,依然引起不小的反响。有人认为这是法院人性化的表现,有的则认为流于形式,甚至是对当事人权利的剥夺。对此,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情感未破裂,当事人需“冷静”

据报道,在安岳县法院审理的案件中,这对夫妻婚后常因琐事争吵。一次发生纠纷后,女方离家出走并外出务工,两年后回到当地并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女方又表达了放弃诉讼的意愿。法院认为,这对夫妻提出离婚可能出于一时冲动,因此向他们发出3个月的“离婚冷静期”通知书,提出:“冷静期限内,双方均应保持镇静和理智,三思而后行,原则上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冷静期对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

对于江南区法院审理的案件,该案主审法官李姗姗告诉记者,双方当事人结婚多年,育有3个子女。期间曾经离过一次婚,复婚后有了第三个孩子。女方起诉离婚时,主张男方有家暴行为,审理中,男方承认在争吵过程中对女方有动手行为,但女方也比较冲动,一争吵就会有撞墙行为,并会吵着要跳楼等等。通过和他们交谈,法官感觉他们尚有感情基础,只是面对矛盾的处理方式不当,所以向他们发出“离婚冷静缓和期”告知书,希望双方能够冷静思考、加强沟通,并在告知书中告诉他们怎么做,有哪些权利义务,法院会提供什么帮助等等。

据悉,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选择118个中级和基层法院开展家事审判试点。按照意见,试点法院在最高法确定的改革方向和原则下,“要在诊断婚姻状况的基础上,注意区分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积极化解婚姻危机,正确处理保护婚姻自由与维护家庭稳定的关系”。

目前,广西、上海、江苏等多地法院都在离婚诉讼中引入“冷静期”概念,以挽救边缘婚姻。

支持者:更加人性化

李姗姗告诉记者,目前法院受理的离婚案件中,有不少是夫妻沟通、婆媳关系或者子女教育出现问题的,如果法院直接判决不准离婚,他们之间的矛盾没有化解,可能过六个月后再次起诉离婚。适用“冷静期”制度,可以在冷静期内做很多工作,化解双方之间的问题,避免二次诉讼。目前,该院跟广西婚姻家庭研究会合作,聘请了一些婚姻家庭咨询师,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晓茹认为,由于我国婚姻辅导机构的严重缺失,起诉到法院的婚姻案件并不都是达到了离婚的程度,只是婚姻病态的一种呈现方式。离婚冷静期的设置,对挽救婚姻、保护未成年人利益是有必要的,当然适用离婚冷静期的案件是受限制的,需要试点法院的法官自由裁量,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可总结出系列案件类型;发出离婚冷静期通知的法官,也需要对影响婚姻的因素进行初步分析和排解,并可发出建议书。比如,双方或一方父母介入过多而引起的夫妻感情受损,应建议冷静期内父母不得干预;生活习惯、消费方式、是否生育(二胎)、子女教育等不同问题引起的夫妻感情受损,应积极引导双方用正确的方式沟通甚至提供相关资料加以辅导或心理疏导。

质疑:于法无据、流于形式

对于“离婚冷静期”通知书的做法也不乏质疑。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莉认为,首先,在诉讼离婚中,法院应着重查明是死亡婚姻还是危机婚姻。于前者,当尽快依法调解或者判决准予离婚;于后者,应做情感修复的调解,而不是走形式地发冷静期通知,并且无法律根据地要求当事人:“冷静期限内,双方均应保持镇静和理智,三思而后行,原则上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冷静期对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不知道“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根据在哪里?如果当事人在冷静期协商好了去登记离婚并去法院撤诉,难道法院不准许撤诉吗?其次,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七)项规定“判决不准离婚和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判决、调解维持收养关系的案件,没有新情况、新理由,原告在六个月内又起诉的,不予受理”,该条在实务运用中客观上已经起到了冷静期的作用。再发冷静期通知,不仅于法无据还可能侵害当事人的离婚自由和诉讼权利,引发当事人和法官的对立。

作为一名从业十三年的家事律师,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晓林表示,“离婚冷静期”弊端多多,流于形式,效果并不明显。他反问到,如果法院给了当事人冷静期,但当事人没有和好,依然想离婚,法院是否就一定判离婚呢?如果没有判离婚,当事人还要待六个月之后再起诉,所谓的冷静期又有何意义?他也认为,所谓的“离婚冷静期”其实在司法审判实践中已经存在,即社会上通常所说的打离婚官司,第一次通常不判离的“潜规则”。而且“离婚冷静期”制度也严重缺乏配套制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网上还有文章质疑“需要冷静的是某法院”,认为“法院如果觉得原被告感情没有破裂,完全可以依法判不准离婚。法院超越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自行创设所谓离婚冷静期,不仅毫无法律依据,而且毫无现实必要。还有观点认为,离婚冷静期有利有弊,如果是婚姻危机或许可以缓解挽救,倘若是死亡婚姻、危险婚姻,比如涉及家庭暴力的案件,如果一方在冷静期内遭受严重家暴怎么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