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该剥夺这些父母的监护权
www.fjsen.com 2017-03-29 16:42:01  苑广阔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孩童穿梭都市偷窃,女子暗中监控……日前,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对一起租用儿童实施盗窃案进行了一审宣判,揭开了犯罪团伙隐秘的犯罪链条。

现实中,不少儿童被教唆从事违法活动,即使被发现,一般也就是被送至教育救助工读学校,多数儿童在案件侦查结束后仍由其监护人带回。这样的处罚,并不能起到教育和惩戒作用。而这种行为,将会对孩子的人生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要想从根本上遏制此类现象,除了要严厉打击租借者之外,也不妨探讨一下,是否可以依法撤销那些不负责任的家长们的监护权。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教唆、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情节恶劣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撤销其监护人资格。但这一规定在执行中也有不少障碍,很多地方无法为涉案儿童提供矫正、教育的良好环境,导致法院不能也不敢轻易撤销这些孩子父母的监护权。因此,相关部门有必要建立更有效的儿童监护平台,整合资源,采取家庭寄养、自愿助养、机构代养或委托寄宿学校安置等方式,为涉案儿童在矫正、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提供帮助。

——广西·苑广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