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梁丽娜:有建议就要敢提敢说
www.fjsen.com 2017-03-27 10:24:57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关于异地医保报销的建议得到积极回应,今年即将解决

梁丽娜:有建议就要敢提敢说

“作为基层代表,我要积极发声。事实证明,要敢说、多说,就有可能让基层的困难得到解决。”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陆川县乌石镇副镇长、乌石镇陆河村党总支书记梁丽娜对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表示。

梁丽娜是个“85后”女村干部,研究生毕业后,毅然选择服务家乡。回村工作六年来,她带领陆河村的村民脱贫攻坚,逐步转变村民安于现状的思想观念,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梁丽娜又为县里、村里做了一件好事。3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梁丽娜在发言中介绍了通过发展生态种养和电商销售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经验。“我们的陆川猪是中国八大名猪之一,体形优美,肉质美味。”她还当场做起了宣传,引发全场会心的笑声。

让梁丽娜想不到的是,自从这次“宣传”之后,这几天,有很多人找到她,不但要预订陆川猪,还要去她们村里租流转地养猪。梁丽娜没有一一答应,“我要回去和县里的领导研究商量下一步的具体做法。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会全力推动陆川猪的养殖、加工、生产、销售,拿出实际行动进一步打响我们的品牌。”

这几年,梁丽娜在履职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代表们的建议得到了认真落实。去年,梁丽娜看到村里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在外面不敢看病,因为医药费不是不能报销,就是手续很烦琐,而广东省在去年已经实现了省内异地报销。于是,她提交了解决异地报销问题的建议。两会后,人社部便把梁丽娜等人请到部里开座谈研讨会,广泛听取意见。而今年这个问题马上就能解决了,“这件事对我触动挺大的,我觉得作为人大代表,有建议就要敢提、敢说,提了就有可能实现。”

今年,梁丽娜带来了《关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其中有一点,梁丽娜认为,应该培养和选拔有一定组织能力的致富能手担任村干部。她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现在村干部普遍存在年龄偏大、能力不强、观念落后等现状,有的支书或者主任干了几十年,甚至60多岁、70多岁依然在任,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缺少能力、办法和信心。“这就是农村的现状,今年要换届了,我要及时提出这个问题,希望可以出台相关办法和条例,提高村干部人选要求,吸纳经济能人、大学生村干部进村‘两委’班子。同时,对于能力强、工作积极、成绩显著的村干部,建议选拔进乡镇班子,让村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好事。”梁丽娜说。

看到下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要增加基层代表的数量,提高女代表的比例,梁丽娜很兴奋,“这很关键,只有基层代表多了才能把最底层的声音传达上来。女性代表比例的提高,更是对我们女代表的支持和鼓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